二.政府的禁毒工作

(一) 社會工作局-防治藥物依賴廳

澳門藥物濫用的防治工作主要由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以下簡稱社工局)防治藥物依賴廳負責統籌和執行,該廳職務重點包括有推行預防藥物濫用的教育及宣傳,直接提供戒毒治療和復康服務,搜集和分析藥物依賴領域內的重要資料及數據,進行濫藥相關的調查研究工作以及參與地區和國際性的禁毒合作。

 

澳門現今的防治濫藥工作,已踏入成熟及專業化階段;預防工作進展為多樣化、互動和科技化的施教模式,對象由學校群體推向家庭和社區各階層人士;戒毒服務方面的治療模式以及設施規模亦大有改進,禁毒工作日漸得到社會各界的正視和支持。在這基礎上,社工局防治藥物依賴廳在2004年,繼續鞏固小學健康生活教育課程,加強對初中學生推廣預防吸煙和酒精的教育工作,拓展禁毒教育的內容,並強調青年同伴的共同參與,再度舉辦青年禁毒活動獎勵計劃,持續地提升預防兒童及青少年濫用藥物的整體成效。與此同時,於2004年,進一步推展本澳的戒毒服務,從院舍設施及經營運作等方面協助民間戒毒機構,朝管理制度化和服務優質化的方向發展。研究採用不同措施加強戒毒治療效益,並增加資源對尋求協助戒煙戒酒者提供治療及輔導服務。年內,社工局針對吸毒人群大幅感染HIV的突發情況,作出積極迅速回應,先後加強相關宣傳教育、跟進輔導及外展等工作,並緊密與衛生局及民間戒毒夥伴溝通合作,以及多番組織前線戒毒人員往港進行實務性考察學習,以不斷提高本地戒毒工作和醫護人員的技術和知識水平,尤其特別增強處理與吸毒相關傳染疾病的防治能力及經驗。

除此之外,社工局在2004年繼續積極參與區域和國際性禁毒會議及活動,並在九月份期間,在澳成功主辦「第三屆粵港澳禁毒研討會議」,進一步推動和鞏固三地禁毒業務的交流和合作。

社工局防治藥物依賴廳下設有預防藥物濫用處及戒毒復康處兩個附屬單位,全面執行各項防治的工作。

 
1. 預防藥物濫用處 

該處主要透過講座、培訓課程、展覽及傳媒等向學校、社區、家庭及各階層人士進行禁毒教育及宣傳工作,同時推動和支持民間機構舉辦預防濫藥活動,致力提高社會大眾的禁毒意識,以及加強市民關注及參與本澳的禁毒工作,共建無毒社區。

目前,本澳預防濫藥的教育工作正朝向教學多元化、活動多樣化、教材系統化的方向發展,除了舉辦一般的禁毒講座及宣傳活動外,近年陸續推出從小學至中學的預防濫藥課程,包括「健康生活教育」及「吸煙多面睇」,這兩套課程效果顯著且積極在擴展。於2004年引入了預防濫用酒精、大麻及派對藥物課程,專門針對中二及中三年級學生設計的教學軟件和課堂活動。同時亦因應濫藥問題的發展趨勢以及社會的需求,不斷加強在宣傳及禁毒資訊方面的提供,如出版禁毒報告書、印製宣傳海報、藥物危害單張、預防濫藥實用手冊、期刊等,另外也透過電台、電視台、橫額、公車等方式以加強在社區的宣傳攻勢,再結合該處的專業人員到學校及社區推廣禁毒教育,務求將預防濫藥的信息擴展至整個社會,達至禁毒教育更普及的目標。

 
(1) 健康生活教育中心
健康生活教育中心

「健康生活教育」是一套國際認可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教學對象為5-12歲學童,旨在運用嶄新的教學器材和互動教學方法,引導學童認識健康生活的益處以及濫藥的危險性。課程自2000年九月開展至今,已累計向本澳64間學校近5萬多人次學生提供服務。

於2004年,是「健康生活教育」持續擴展的一年,年內共有50間學校參與,為多達515班的19,808名學童提供服務,與去年相比增加了4,243人,增幅為21%。該年受惠學童的總人數再創新高,原因在於學界對該課程的需求甚殷,與及2003年擴展設立的「健康生活教育中心」,備有兩個課室同時提供教學,再加上英文課程的發展亦增加了服務的人數。該年隨堂聽課老師亦多達843人次,而安排特教班參與上課活動的學校亦有3間。透過課堂活動可讓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及認識健康生活的重要,從而做好預防藥物濫用的第一道防線,為兒童未來的健康成長奠下良好的根基。

 
 

* 發展英文課程

健康生活教育中心推出英文版

為落實2004年施政方針發展健康生活教育課程(英文版)的計劃,於該年引進英文版教材,以及進行了英文導師培訓及試驗班計劃,發展過程順利,效果理想。期間有8間以英語上課的學校參與,共有2,721名學生參與上課活動,隨堂聽課老師亦有129位。英文課程的發展可讓「健康生活教育」成為雙語課程,為學生締造更多學習條件,從而使該課程更普及。

 

 

健康生活教育的「健康週」活動

* 健康週活動

為響應5月31日世界無煙日及宣傳反吸煙的信息,從而提高學生重視健康的意識。於2004年5月期間舉辦「無煙環境、健康至醒」健康週活動,由健康生活教育工作人員及吉祥物長頸鹿「哈樂」分別到訪5間學校,向曾參與健康生活教育課程的5,570名小學生宣傳無煙環境及健康生活的訊息。活動內容以輕鬆活潑的手法,帶領學生們如何用友善的態度拒絕吸二手煙和維護空氣清新的環境。另一方面亦向學生推介保持身體健康及心境開朗的要素,如均衡飲食、多飲水、早睡早起、常做運動及呼吸清新空氣等,藉以鼓勵學生過健康的生活。活動過程氣氛良好,學生反應亦非常熱烈。

* 開放日活動

健康生活教育中心開放日

為加強本澳市民對健康生活教育的認識,並透過講座及活動讓家長了解預防教育的重要性,從而提高家長重視親子關係及兒童的健康成長,於2004年7月24日舉行「健康生活教育中心」開放日,參加人數約有300人,場面熱鬧。

開放日活動內容包括為小朋友而設的醒目仔時間、攤位遊戲及「哈樂」心意卡設計,另外亦設有展覽、課程及設備介紹等。而當天更特別為家長安排了兩場由戒毒復康處處長韓衛主講之「有效的管教策略」講座,講者運用了生動有趣的方法及生活化的例子,讓家長們非常投入並熱烈發問。此外,健康生活教育課程吉祥物長頸鹿「哈樂」的出現亦令小朋友們非常雀躍,爭相拍照留念,為開放日添上歡樂的氣氛。

 
(2) 吸煙多面睇課程
「吸煙多面睇」課程進行情況

自2002年推出之「吸煙多面睇」課程,是一套以「健康生活教育」為基礎而發展出來的預防吸煙課程。課程是以初中一學生為主要對象,採用嶄新的互動教學方式和利用多媒體器材,與學生探討有關吸煙的問題,藉以盡早預防及減低學生吸煙的情況。於2004年,共有11間中學、50個班級合共2,217名的中一學生參與了該套課程。課程同樣得到老師和學生的認同及正面回應,根據課後問卷顯示,大部份學生表示課程令他們增加對香煙危害的認識及加強拒絕不良誘惑的信心,而老師方面則認為課程能刺激學生思考有關吸煙的問題。

 
(3) 發展中二及中三藥物教育課程
引入對中二及中三學生的藥物教育課程

為確保學生在初中這個重要階段能夠接受循序漸進的藥物教育,繼「吸煙多面睇」後,於2004年引進兩項專為中二及中三學生而設的藥物教育課程,分別為「Cool Teen有計」及「無藥一樣Cool」,針對在青少年之間流行的藥物,分別以酒精、大麻、搖頭丸及K仔等派對藥物為主題。課程沿用有趣和互動的手法,除帶出藥物的知識外,還函括解決問題、溝通、作決定、尋求協助等技巧的重要課題。更採用了「減低傷害」(Harm Reduction)的取向,協助學生實際地評估在與藥物有關的情境中可能發生的傷害,計劃如何預防和減低潛在的危機。另外,此課程也引用規範教育的理念,強調不是大多數人都濫藥,並附以準確及客觀的濫藥數據,協助學生明白不濫藥才合符規範的行為。

中三課程「無藥一樣Cool」進行情況

課程於2004年7月期間進行導師培訓工作及教學實習,從該年7月至12月共有6間學校、38班約1,400名中二及中三學生參加。從課後學生所填寫的調查問卷來看,大部分學生表示課程能使他們了解藥物對身體及社交方面的影響,及提高在娛樂場所時的安全意識;而老師方面則認為課程內的活動有趣吸引,能刺激學生思考與藥物有關的問題。

 
中學藥物教育課程統計
課程名稱/對象
2004
校數
班數
參與人數
吸煙多面睇/中一學生
11
50
2217
CoolTeen有計/中二學生
6
20
716
無藥一樣Cool/中三學生
6
18
679
總數
23
88
3612
 
 
 
 
(4) 禁毒講座及培訓課程
禁毒講座

禁毒講座為常用的禁毒教育形式之一,預防藥物濫用處每年均主動聯絡社團、學校、社會服務機構,因應他們的要求,就講座的時間、內容、形式等作出最好的安排,務使參加者接收到最正確的信息,以發揮預防藥物濫用的效果。於2004年,該處共為3,617人舉行了28次一般禁毒講座。此外,為加強在葡人社群內的預防濫藥工作,社工局與澳門戒毒康復協會合作,籌備包括講座在內的各種預防教育活動,預計可在2005年上半年展開。

至於以教師、社工等專業人士為對象的預防藥物濫用培訓課程,在2004年共舉行了5次,有102人參加。該處希望透過這樣的培訓課程,擴大本地的預防網絡。

 
2004年預防濫藥講座及培訓課程統計
活動類別
舉辦次數
參與人數
學校講座(大、中、小學生)
22
3237
社區講座(青少年、家長)
6
5
培訓課程(教師、社工)
5
102
總數
33
3719
 
 
(5) 禁毒教育資源中心
學生參觀禁毒教育資源中心

投入服務第二年的禁毒教育資源中心,於2004年初開始延長了開放時間至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30至5:30,以方便更多人使用。據統計,2004年自行到訪中心及由社團、學校安排前往的參觀者合共有512人。另一方面,中心亦不斷增添與禁毒主題有關的書刊、教具,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而為將禁毒信息更廣泛流傳,讓居民多一個途徑了解禁毒工作,以及多參與禁毒活動,中心定期出版通訊,寄發到各相關部門、社團、學校及社會服務機構。

 
(6) 禁毒宣傳工作
禁毒教育資源中心期刊

社工局一如既往於「國際禁毒日」期間、暑假、聖誕節及農曆新年等長假期在電台及電視台推出禁毒宣傳短片,於2004年製作了一輯新的宣傳短片-「濫藥何價」,以提高青少年對藥物濫用的警覺性,以及加強市民認識尋求幫助的途徑。此外,也繼續與司法警察局合作印製宣傳海報,於本澳的娛樂場所、卡拉OK、遊戲機中心等地點張貼。為了配合社會發展,於2004年籌劃開展本澳首個禁毒網頁,以進一步拓展有關禁毒資訊的傳遞,該網頁預計在2005年中正式運作。同時,社工局在預防藥物濫用處設有的禁毒諮詢熱線781791,為市民提供諮詢或求助的服務。

 
(7) 大型禁毒活動

* 國際禁毒日

國際禁毒日藉攤位遊戲教導小朋友

為響應每年6月26日「國際禁毒日」,社工局聯同十多個官民機構於當日假議事亭前地舉行「無毒世代真精彩」禁毒嘉年華活動,以加強市民認識及關心毒品問題,推廣預防濫用藥物的訊息。

2004年禁毒嘉年華活動內容豐富,包括禁毒展覽、攤位遊戲、才藝大比拼及綜合晚會,展覽及攤位遊戲於當日下午舉行,各個攤位的遊戲設計各具特色,且起到寓教育於娛樂的作用,吸引了約一萬名市民一家大小參與,場面非常熱鬧。此外,還加插了「我有我精彩大擂台」的環節,吸引了不少市民聚集在舞台前觀賞,才藝表演的項目多元化,有歌唱、舞蹈、流行樂隊、Hip Hop Dance等,各表演者都有一定的水準且表現出色。

國際禁毒日會場

晚上的綜合晚會特別為年青人而設,邀請了港澳的年青歌手劉浩龍、C-plus等演出,並與台下的青年朋友進行互動遊戲,現場氣氛熱烈,歌手們更藉此向青年朋友發放禁毒的訊息,加強青少年認識濫藥的問題,鼓勵他們珍愛生命,遠離毒品。主辦單位亦藉當晚的活動,向「無毒世代大比拼」禁毒短訊遊戲的得獎者頒發獎品。

 
世界無煙日活動

為響應5月31日「世界無煙日」,世界衛生組織以“Tobacco and poverty”「煙草與貧窮」定為2004年的主題,社工局聯同衛生局、民政總署及澳門基督教青年會於無煙日當天舉行新聞發佈會,藉此向大眾推介是次活動計劃及宣揚反吸煙信息。

活動主要在學校及社區開展為期一年的系列活動,其中由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駐校社工,為本澳22間學校約8,000名小五至中二學生推行一項「無煙校園」計劃,名為「無煙宣言及無煙大使」活動,目的是透過學校週會時間舉行「無煙宣言」的專題推廣活動,讓參加的學生簽一張宣言,藉此提醒學生承諾把不吸煙的宣言帶到家庭及社區內。另一方面,各駐校社工會在校內組織小組,培訓學生成為「無煙大使」,藉此鼓勵學生推廣無煙健康生活的信息。

為使無煙環境的信息更有效地傳送到社區,社工局與民政總署於2004年10月至2005年5月期間,在多個公園及活動中心進行6次名為「無煙環境衛生社區推行計劃」活動,由社工局人員及民署的義工隊共同以互動遊戲方式進行活動,以加強青少年認識煙草的禍害及學習如何拒絕不良的引誘,各區的居民多以親子的形式參與。

 

* 陽光少年活動

「陽光04大行動」活動之一

2004年社工局、教育暨青年局及體育發展局再度與民間機構善明會合辦「陽光04大行動」系列活動,包括有「單車同樂嘉年華」、「全心傳義夏令營」、「千個陽光大獎賞閉幕音樂會」,目的是讓青少年認識自我的價值,建立自尊自信,發揮互助互愛之精神,同時讓青少年參與有益身心及健康的活動,發揮服務社群,回饋社會的精神。

「單車同樂嘉年華」於5月在西環湖觀光塔前地舉行,以家庭同樂為主題,現場設有攤位遊戲及表演活動,亦有政府官員與年青人及家長們一同騎 單車環繞西環湖至皇朝廣場一圈,活動中邀得香港歌手方力申擔任陽光大使,並於現場演唱及勉勵年青人要過積極的人生,整項活動約有1,000人參與。

「全心傳義夏令營」於暑假期間在鮑思高慈青營舉行了三天的營會,透過歷奇活動、探訪戒毒機構、講授、遊戲等形式以增強年青人與別人溝通的技巧及自信心,約有120名青少年參與,參與者及其家長在活動後均予正面的回饋。

「千個陽光大獎賞閉幕音樂會」是系列活動的壓軸項目,於10月22日在澳門賽馬會舉行,當晚吸引了6,000名青少年及市民參與,氣氛極為烈,音樂會邀得香港的歌手容祖兒、方力申、梁洛施聯同本澳的歌手表演,歌手們不斷向在場的年青人呼籲及提醒「珍惜生命,遠離毒品」的訊息,當晚亦向傑出表現的陽光少年作出嘉許及鼓勵。另外,為使青少年參與更多的禁毒事務,善明會率領約20名陽光少年參與社工局籌辦的「國際禁毒日」嘉年華活動,藉此讓年青人參與義務工作來回饋社會,以達陽光少年活動的目標。

 
(8) 發展多元化禁毒活動
第一期「青年禁毒活動獎勵計劃」頒獎禮

根據預防藥物濫用處歷年統計的資料顯示,參與預防教育的對象多以學校的兒童及青少年為主,而大部份的預防活動皆由政府主導。因此為著進一步動員民間力量,加強社區方面的預防教育工作以及針對青少年發展更多元化的禁毒活動,社工局於2003年首次推行第一期青年禁毒活動獎勵計劃,並於2004年4月2日於議事亭前地舉辦了頒獎禮。會場展示各社團曾舉辦的禁毒活動花絮,大會並於場內設立諮詢攤位,展開宣傳第二期「青年禁毒活動獎勵計劃」,以鼓勵更多青年團體參與。頒獎禮晚會節目內容豐富,各項的表演都是首期計劃中的作品,而「最傑出青年禁毒活動」大獎由濠江中學學生會奪得,十多名學生分享了很多當中的感受。

*第二期青年禁毒活動獎勵計劃

第二期「青年禁毒活動獎勵計劃」活動之一

為推動更多青年人舉辦及創作各項宣傳禁毒教育活動,藉以鼓勵他們多關注及支持禁毒工作,2004年繼續推出第二期「青年禁毒活動獎勵計劃2004」,是次獎勵計劃共有七個社團參加(見下表),活動的形式更多元化,除了以禁毒為題的各項比賽─話劇、問答、海報設計、T-shirt設計、改編歌/詞等及大型活動外,更有文字方面的製作,有社團將會出版一本以「澳門福音戒毒」為題的書籍,以介紹澳門福音戒毒的情況。

自參與第二期計劃的各社團推出活動後,已有超過數百名青少年參與了相關的活動,從中令他們加深了對毒品的認識及加強他們的禁毒意識,從自己做起,進而影響身邊的朋友一同參與抗毒行列。2004年度的獎勵計劃將延續至2005年進行,而第二期「青年禁毒活動獎勵計劃」頒獎禮也將會於2005年舉行,屆時將選出是次計劃的「最傑出禁毒活動大獎」及「最具創意大獎」。

 

各社團所舉辦之活動如下:
入選參與機構
活動名稱
1.街總黑沙環社區服務中心 毒品剪、洗、吹
2.濠江中學學生會 "無毒以後"青少年禁毒活動系列
3.澳門健舞會 舞出毒害,跳出色彩人生2004
4.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青年社區中心 禁毒勢力新一代
5.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 抗毒多面睇
6.街總望廈社區中心 禁毒Sun人類-----共創新紀元系列活動
7.澳門基督徒文字協會 出版《澳門福音戒毒》書籍
 
(9) 推動民間禁毒活動
民間機構協力推行禁毒活動

社工局於2004年繼續透過技術及財政援助方式,鼓勵和推動民間社團參與發展社區禁毒活動,以加強社區之預防濫藥工作,並持續向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青年社區中心提供固定及偶發性活動資助,以支持其營運及發展北區之服務。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青年社區中心主要提供預防及發展性的活動,2004年度中心有會員共998名,中心更舉辦有關禁毒的活動,透過青年人的直接參與,除加強他們認識毒品的禍害外,亦達致朋輩影響朋輩的正面作用。此外,亦透過預防性的活動,以滲透方式傳遞有關訊息及加強青年人的自我形象、自尊感及抗逆能力,如歌唱比賽、義工訓練、歷奇訓練營、康體比賽、開放日、音樂分享會等一般性之服務項目。全年的服務共超過150項,參加活動人數達30,439人次。
另該中心內附設多個功能室,如綜合活動室、影音室(卡拉Ok)、BAND ROOM、電腦室、舞蹈室及會議室等。

另於2004年社工局資助了4個民間團體所舉辦的12項活動(見下表),內容以預防藥物濫用、禁煙和青少年成長為主題,資助金額合共澳門幣$114,000元。另外,亦有應民間團體的要求而贊助紀念品供舉行活動之用。

 
2004年各團體所舉辦的活動項目如下:
社團/機構名稱
活動名稱
澳門基督教青年會 1.與藥物對疊
2.禁毒問答比賽
3.生活點滴專輯
4.「無毒新體驗」戲劇演出
5.「積極自強」生活營
6.健康人生你我知
7.我們的主題曲2004
8.「海闊天空」健康人生計劃2004
戒煙保健協會總會 9.青少年學生戒煙圖畫海報比賽
10.戒煙及預防藥物濫用講座、戒煙圖畫頒獎
澳門蓮峰慈善值理會 11.林則徐紀念活動
澳門三巴門坊眾互助會 12.「毒品危害、影響一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