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政府的禁毒工作

2.戒毒復康處

主要負責為藥物依賴者提供自願性戒毒及復康服務,管理戒毒綜合服務中心,並向民間戒毒機構/社團提供專業技術及財政援助。該處同時處理經由法院及其他部門轉介之個案,統計及分析藥物依賴人口之有關資料,以及協助推展預防濫藥的計劃及活動。

戒毒綜合服務中心

2004年對戒毒復康處工作來說,無論在服務需求或行政改革方面,均深具挑戰。提供直接戒毒服務方面大幅上升,面對受HIV感染的戒毒個案不斷增加,相對應的服務形式需要作出調整,特別在前線工作人員專業知識的培訓,及減低傷害措施的推行方面,均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在服務質素之提升方面,醫療專業之臨床試驗,嘗試改良配方,提升了治療效果。而住院服務增設社會心理輔導之計劃,對處於療程之戒毒者,提供了更豐富的治療成份,對日後康復及預防重吸起積極意義。在行政改革方面,開始落實住院服務推行ISO9001:2000的認證工作,一些籌備及培訓已在2004年正式開展。在住院服務人員配備方面,加強了過來人同工的職權,使其更有效地發揮過來人同輩輔導的功能。此外,針對減低傷害的培訓及戒毒維持治療之規劃,作了有系統的安排,使處內人員更具備推行新計劃的實際操作能力。在對民間機構的合作方面,同樣加強推行了減低傷害的宣傳活動,開展針對社區黑點的檢拾針筒服務以及針對康復者之後續跟進服務,同時亦增加對外展工作之資助,評估濫藥青少年外展服務之需要,在機構間建立跨機構的網上資料平台,提高理順申請戒毒住院服務之人員分配工作。年內繼續協助一間男性院舍作重建規劃,並特別對民間機構之財務管理系統作出全面的評估及建議,以及草議戒毒服務法規等一系列工作,以不斷完善機構之戒毒服務。

 
(1) 戒毒綜合服務中心
候診室一角

中心於2002年10月正式啟用,設立之目的主要為配合戒毒服務達致多元化發展及提供多模式之治療方案。中心提供門診戒毒治療、短期住院脫毒醫療服務,及為康復者設有益健康樂活動之場所。中心除提供社會心理輔導外,並設有醫療服務,例如抽血、驗尿、專科轉介等,而綜合服務還包括對民間機構之支援服務,例如活動場所的提供、召開會議及專業培訓等工作。

 

 

 

戒毒門診接案數據:

2004年門診中心一共跟進350名戒毒者(圖1),當中的新個案有86名,與2003年的87名相若。而整年總共提供10,745服務人次,較去年上升13%(圖2)。

 
圖1. 2004年共有350名個案接受戒毒治療,其中新個案有86人,情況與2003年相若。
 
圖2. 2004年之總服務人次較去年為多,增幅為13%,主要來自社工輔導跟進,另一個增幅則來自
其他類別的治療服務,例如驗尿,驗血等服務。
 
 

醫療評估情況:

門診醫生正進行面診

在臨床藥物使用方面,嘗試使用丁丙諾啡作為門診治療之藥物,並開展以納曲酮為主的操守維持治療,針對受HIV感染之個案,試驗以丁丙諾啡推行替代維持治療,效果良好。

2004年中心為戒毒者進行了6,427次毒品尿液檢查,與去年相比,增幅為73%。在傳染病之身體檢查方面,提供各項身體及傳染病檢查,檢驗人數創歷年來新高,總檢驗數達1,355次,此項服務,大幅增加了戒毒者接受檢驗之機會,加強了監控傳染病擴散情況。戒毒者感染傳染病情況以乙肝及丙肝之感染率較高,其中七成以上感染丙肝。在2004年發現經共用針筒吸毒而感染愛滋病毒的個案數目大幅增加,門診跟進之個案中,證實為HIV陽性者達10人。據衛生局的資料,2004年錄得18宗經吸毒感染HIV的個案。戒毒復康處已因應情況,開展必須之預防宣傳工作,與民間戒毒機構合作加強為吸毒者提供正確之預防方法,灌輸共用針筒及不安全性行為之危害訊息等。此外,針對感染HIV之戒毒個案,組織特別工作小組,制訂具體之輔導及轉介措施,為其提供及時的協助,以減低其對社區或家人的危害。

*戒毒個案數據及感染傳染疾病之詳細統計和分析可參閱本報告有關調查研究部份資料。

 

社會心理輔導及社會重返工作:

2004年中心為個案提供的社會心理治療服務次數較2003年有18%上升(圖2)。由於年內感染HIV個案突增,門診社工需要針對性地提供較為深入的輔導及協助,另外對家庭方面亦需作出適當的預防及情緒輔導,鼓勵個案接受治療成為工作的另一個重點,此項工作對人力資源的需求較大,在專業輔導及技巧要求相對提高。戒毒綜合服務中心透過與鄰近地區交流及實習,從實際工作中累積經驗,期望能開展適切的措施,減低HIV在吸毒人群蔓延的趨勢。

短期住院脫毒服務:

初級治療部一角

2004年,共有137人次入住初級治療部,當中男性佔120人次,女性佔17人次;年齡以35-39歲的佔最多,接受服務人數與去年相若。在運作方面,去年住院服務增配了一名專責社會工作員,開展了多項活動措施,以提升住院個案之輔導及治療質效,並按實際經驗及情況,持續對各項服務進行評估工作,多次修訂內部運作規章,例如透過獎勵計劃、修訂戒毒康復同工計劃,設立舍監制度,發揮過來人同輩輔導的效果,使住院戒毒服務更具穩定性。

社會工作局為加強行政管理及持續優化服務,率先在戒毒住院部推行ISO優質管理系統,2004年開展了一系列籌備工作,為戒毒服務的持續改善和積極發展建立專業評估標準及管理機制。

此外,住院部亦加強與民間機構的合作,一方面檢討個案轉介程序,使更多個案在完成住院服務後,能多參與民間機構之康復計劃;增加探訪活動,並與澳門更新互助會合作,安排外展社工參與住院服務之小組活動,以便為離院個案提供更好的社會跟進服務。

 
(2) 發展及支援民間戒毒服務

為了協助和推動民間戒毒團體持續提升服務質效,社工局除提供財政資助外,同時積極給予專業技術支援及培訓,協調各民間戒毒機構的服務,召開聯合會議及組織各機構社工定期進行工作坊等,以促進官民合作以及全澳戒毒工作的良性發展。

與往年一樣,2004年社會工作局共向四個民間戒毒復康團體提供資助,當中包括有四間戒毒院舍、一間戒毒康復中途宿舍、兩個戒毒外展服務以及一個戒毒康復者互助組織。上述各類型對戒毒復康輔助服務之使用人數為799人次(見下表)。

 
受資助民間戒毒機構服務數據 2003-2004
機構類型
間數
服務名額
服務使用者人數
2003
2004
2003
2004
2003
2004
戒毒復康設施
5
5
66
66
138
119
戒毒外展服務
1
2
-
-
557
579
戒毒自助社團
1
1
-
-
90
101
總 數
7
8
66
66
785*
799*
*由於各機構接觸和跟進之個案有重覆,因此人數總和中包含重覆個案。
 
 

社工局一向按實際需要對戒毒機構之資助作出合理評估和調整。於2004年間,在固定資助、設備以及其他活動資助,均較2003年有所增加,主要用於完善機構之服務運作及加強推行多元化活動,提升固定資助方面例如增設對濫藥人士之外展工作,以及加強戒毒後之康復跟進服務。另外,活動資助方面,年內共資助戒毒機構開辦42項之禁毒預防及戒毒治療復康之活動,當中包括對街頭濫藥者推行減低傷害計劃、擴展對濫藥者家庭之支援及輔導工作、推行免費戒煙服務試驗計劃,及加強對濫藥青少年輔助及減低傷害等工作。而設施及設備方面,主要用於加強院內基本配備及完善院舍消防系統及配套設施等。

 
(3) 戒毒復康處其他特別工作及活動

1. 開展戒煙工作:

為著加強澳門戒煙方面工作,社工局於2004年協助歐漢琛慈善會開展免費戒煙門診服務。於同年8月戒毒復康處人員聯同該會負責人到港與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進行交流,並參觀戒煙中心,加強對戒煙服務的知識和技術,以助該會規劃及落實戒煙工作。

歐漢琛慈善會於9月份開始提供免費戒煙門診服務,服務地點為該會位於桔仔街87號遜儀大廈二樓B座之診療所,服務形式以醫生面診、提供免費戒煙藥物、心理輔導及進行戒煙班為主。自9月至11月期間,經歷二個月的試驗計劃,共有78人到診療部接受免費戒煙服務,在首月接受服務的第一班學員44人當中,有24人成功戒煙並取得一定的療效。社會工作局於2005年起,對該會提供固定資助以正式對外推出免費戒煙門診服務。

2.開辦戒毒講座及培訓:

為加強民間機構關注院內學員預防意外及感染傳染病的危機,戒毒復康處於2004年繼續為民間戒毒院舍推行各類課程及講座。

a)院舍衛生講座:為保障院舍的衛生環境,加強防炎(SARS)措施工作的執行,戒毒復康處派員到各戒毒院舍進行衛生講座,在院舍內部各項防炎工作上,給予技術支援。

b)職業安全講座:於2月份期間,協調勞工事務局工作意外暨職業病預防處人員為戒毒院舍推行職業安全講座,提高人員及院友預防工作危機及安全之意識。

頒發証書予“戒毒工作者初級証書課程”
考試及格學員

c)認識及預防傳染病講座:於4月至5月份期間,曾到多間機構及院舍,包括澳門監獄、青年挑戰戒毒中心、戒毒康復協會、基督教新生命團契康復中心及該機構外展部等推行講座,傳遞減低傷害預防傳染病之工作,以提升工作人員及學員對傳染病感染之警覺性,支援院舍規劃預防感染措施。

d)戒毒工作者初級証書課程:於10月25日至11月25日期間再次開辦專業戒毒培訓課程,此次課程共有6名從事戒毒工作的人員在考試合格後取得證書。

3.聯歡活動:

為提升個案的戒毒康復及持守效果,促進戒毒者及其家庭建立良好關係,戒毒復康處於2004年為門診接觸的康復個案及其家庭成員,舉辦了2項聯歡活動。

正進行聯歡活動

於2004年1月17日在戒毒綜合服務中心舉辦了一項名為「靚勢好景迎新春」之活動以勉勵戒毒康復者持續操守及與家庭成員積極建立健康及快樂的人生,當天出席活動人數超過70人。除進行春節活動外,亦特別為曾參與戒毒範疇社工專業培訓課程並考試合格之7名民間戒毒機構社工進行頒發証書儀式。同年12月4日亦進行一項「零舍好景聖誕聯歡」的活動共60多名的康復者及家庭成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