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青年挑戰中心

1.澳門「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 (男子)

  
1. 機構簡介

澳門「青年挑戰」中心是由葡藉牧師加文狄所創立的一所福音戒毒中心。加牧師在1987年發現位於路環的一個山谷,谷內只有一座荒廢已久的石屋。加牧師認為這地方十分適合創辦戒毒村,因此向政府申請借用該地,「青年挑戰」在1989年便正式投入服務。中心主要目標是提供合適的環境,採用非藥物治療方法,從生理和心理上幫助吸毒或濫用藥物者戒除毒癮並進行復康治療。藉著信靠耶穌基督的信仰並加入「青年挑戰培訓」,以過來人的身份為新的戒毒者提供服務。使他們認識自我,重建自我形象,建立新的生活模式,重返社會。

 
2. 2 0 0 4年中心活動

2004年中心踏入服務十五週年,在十月份舉行了一個感恩回顧。感恩晚會上邀請了有關的政府官員、港澳從事社會服務及戒毒工作的嘉賓。該會創辦人加文狄牧師亦專誠從葡國回澳門擔任主禮嘉賓。

十五週年感恩晚會
「青年挑戰」創辦人加文狄牧師出席十五週年活動
 
3. 十五年的回顧

環顧現有的各樣設施,追想十六年前該地還是一個荒蕪的山谷,四周雜草叢生,沒有水、電、交通及通訊設施等。當年創辦的人運用僅有的資源開辦戒毒的事工,從零開始至今,能發展成一個具規模的服務院舍實在須要感謝神的工作。在這十六年,得到社會各界人士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下,完善了男性的戒毒工作及後開設了女子戒毒中心、外展部、中途宿舍、職業培訓工場(清潔公司和汽車美容服務)等,這些設施都為戒毒康復者提供了一些實質的幫助。

興趣班

在戒毒服務初期人手非常缺乏,由於從事戒毒服務工作困難重重,並不容易吸引志願人士參與,從事戒毒工作的人員不斷的流失。能鼓勵留下服侍的動力,就是能看到一些成功的個案。吸毒者能成功的戒除毒癮及重返社會,是從事戒毒工作者的有力支持。更感恩的是多年努力下,培訓出願意從事協助戒毒服務的戒毒人員,用以生命來影響生命,藉以鼓勵身邊濫藥人士。

 
4. 未來展望

未來展望是能開展一所外展服務部,幫助濫用藥物的青少年,現時社會「濫用藥物者」已趨向年輕化,年青人在好奇地追求潮流,又無知地渴望得到別人的應同,很容易成為濫用藥物人士,所以須要加強外展工作,加深認識對青少年濫用藥物情況,關心他們的需要及提供及時的幫助。

 
 
2.澳門「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希望之家(女子)
 
1. 機構簡介
女中心外貌

澳門「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由一位葡籍牧師加文狄所創立。中心初期只提供男性服務,因應社會上的需要,於1995年再擴展服務範圍,發展女子戒毒中心。女子戒毒中心初期的地點位於路環石排灣白粉村之地段,由於缺乏人手,在運作上遇到重重困難。在2001年底,因路環的社會發展影響,女子中心需要遷離有關地段,戒毒服務被迫暫停,及後經社會工作局協助下,在原男子中心地段重建了一座二層高的戒毒院舍,女子戒毒中心遂於2003年底再次投入服務。

 

女子樂坊

畢業生

女子中心再次投入服務已有一段的日子,在主恩的帶領下看見姊妹的生命不斷地成長。也有姊妹完成課程後出外尋找到工作,重返社會及重過新的生活。期望未來的日子,中心更能加強步伐,更有效地完善和發展女性戒毒工作。

 

 

清潔外展部

外展工作

在去年完成戒毒培訓課程畢業的女學員,部份願意留下中心繼續學習。因此,有需要教導學員認識戒毒工作,便有能力地擔當中心的義務工作,協助濫用藥物人士從過新的生活,期望日後藉此能夠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另外,中心已成立一支女子外展服務隊,每週協助外展工作,如到公園派飯盒,協助女性吸毒者進行個人清潔,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她們戒除毒癮。

 
2 . 總結2005展望

服務女性吸毒者實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雖然艱辛,但能看見結出的果子,足以鼓勵工作者不致放棄,繼續努力,向前邁進。回顧過去,中心遺憾的是並沒有過來人參與戒毒工作,所以在未來的一年裡,會更著重培訓願意從事戒毒工作的成長學員,提供更多的機會到其他戒毒機構學習和交流,重點培訓姊妹成為日後協助戒毒工作的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