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澳門基督 新生命團契----康復中心及外展部

1. 機構簡介

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在1996年6月17日成立,以基督信仰為原則,協助福音戒毒之學員重返社會、重建家園、全家歸主。在1997年11月起,該團契受社會工作局資助設立「康復中心」,為藥物濫用者提供住院式戒毒服務。在2000年6月增設「外展辦事處」,由專責外展人員處理求助、探訪及跟進個案。

 
2. 2004年工作簡介

康復中心在2004年期間,一如既往為學員提供一年的戒毒康復課程,接受四期住院復康治療,分別是身體康復期、品格重整期、預備期、重返社會。在2004年共有48名學員入住康復中心,其中有16名學員是首次入住,32名學員再次入住;本年首次入住及再次入住的學員均比去年有所下降,主要由於本年的入住學員住宿情況較穩定,平均每位學員住宿三個月零六日,故使入住的人數經常達致上限,嚴格來說已存有人滿之患。

整體而言,本年學員入住的情況比過往多年來穩定及理想,曾有多位學員接受獨處考驗的階段及畢業,也有學員晉升為家長,並有心志投身本服務。此外,亦有部份已離開中心的學員,有良好持守及聯繫。在服務方面,除了一般的個案工作,在上半年開始也加強了學員的家人工作,了解其家庭關係並作統計,在2004年入住學員的家庭關係,有58%良好、38%不良及4%不詳,透過中心的協助,有多名學員能重建與家人的良好關係,而家人的支持有助於該學員的持守。

電腦課程畢業日

中心也因應學員的需要舉辦了不同種類的活動及課程,例如:新生命釣蝦賽、藥物濫用者常見疾病防治系列活動,以及學員、員工及義工培訓等,使學員在學習過程中得到成長而改變,戒除毒癮。

 
 

外展部協助求助者的申請,並作個案跟進,2004年接觸藥物濫用者共537人次,比去年少12人次;而中午也會提供免費的午膳服務,全年接受午膳服務共4,900人次,比去年多426人次。整體而言,接受外展部服務的人士
人數14121086420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首次入住學員再次入住學員該月最高入住人數該月離院人數有上升的趨勢。外展部亦會經常收集毒品市場資料,以供有關部門作分析。

 
3. 總結/展望

康復中心在過去一年可說是充滿挑戰及困難,年中面對了不少較難處理的個案,員工方面也有所變動,中心努力加強學員實踐的機會,以備將來能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展望在未來一年,盼能實踐以下工作重點:1)增強對學員的屬靈工作;2)使學員在接受康復期間的服務更多元化;3)設立家人互助小組,協助學員重建家園、全家歸主;4)擴展服務範圍,尋找新地方,增添受助名額。

外展部在未來一年,除了一如既往繼續推行現時之服務外,為配合康復中心本年事工計劃,將發起「尋羊」行動,組織外展特工隊,加強宣傳效果,開墾新路線、發掘新個案及跟進舊學員。另外,期望2005年期間能新建外展辨事處及籌劃開展一夜式住宿服務,因此需要更多有心志的人士協助。在04年期間,曾舉辦過義工課程,主要對象是非過來人參加,現時也能保持良好的關係,在2005年期間,計劃續推行義工課程,增添更多過來人參與,組織成義工隊,達致助人自助的效果,並盼望將來有更多的人士能認識及參與這艱巨的戒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