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澳門更新互助會

1. 機構簡介
互助會內一角

自1989年開始,澳門的一些民間戒毒機構開始陸續設立戒毒院舍,以協助濫用藥物者戒毒康復並重返社會。隨後十年間,經驗到康復者在重返社會的過程,由於個人能力不足、欠缺正常謀生技能、未能適應社會等問題,使到復吸的機率增加。因此在一群成功戒除毒癮人士的發起及政府的支持下,於2000年成立了澳門第一個戒毒康復自助社團澳門更新互助聯誼會,期望透過戒毒康復者互助鼓勵支持下,協助戒毒康復人士更好的重返社會,發揮社會功能。於2003年12月底經過會員大會商議後決定,定名為「澳門更新互助會」。

 
2. 2004年工作回顧

2.1營運部

工作培訓

自2002年起,該會陸續開辦不同類型的培訓課程,包括滅蚊、洗冷氣、清潔、水電維修及油漆等等,此外更組織會員參加勞工事務局舉辦的職安咭課程並考取認可資格,以增加會員之技能及社會競爭力。

會員參加「職安咭」訓練班時在學習使用安全帶 會員參加「油漆訓練班」時進行實習
 

對外承接工程

在承接對外工程方面,工種包括有清潔、搬運、裝修、除草以及滅蚊等。2004年所承接之工程共有281次,主要以清潔為主(見圖一),工程多來自民間機構(見圖二),與2003年比較,出動次數上升了25.5%。

 
 

隊工士氣

為了加強工作分配之透明度,因此,營運部於2004年7月在輪候工作程序上推出了「積分工作計劃」;此外,為加強隊工工作士氣,同時亦訂立了「工作獎賞制度」,以獎勵一些積極、對工作投入之會員。

2.2 社會服務部

會員狀況

截至現時會員人數有109人,正式會員佔24%,受助會員佔76%(見圖三)。有79.8%居於澳門,其餘20.2%居於國內(見圖四);96%為男性,有4%為女性(見圖五)。年齡方面介乎41-50歲佔41%,其次是51-60歲佔25%,31-40歲佔22%(見圖六)。

 
 
 
 
  

各項活動

會員參加新春團拜活動

為了更凝聚會員,該會舉辦了不同類型的節慶與康樂活動,給予他們及其家屬參加,曾舉辦的活動包括康體運動日、釣蝦比賽、象棋比賽、新年團拜等等。2004年舉辦活動共57次(圖七),參加的會員及家屬共有636人次,義務性質之活動佔整體之57%,其次是工作培訓佔20%(圖八)。

義務工作

在社會服務方面,該會本著「社會給我們一個機會,我們給社會一分貢獻」的信念,運用本身在培訓時習得的工作技能,為獨居長者、兒童、精神病康復者等有需要人士提供滅蚊、清潔及家居維修等多項服務。於2004年初與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合辦「非常義工」社區服務計劃,藉此加強濫藥者及市民對愛滋病毒及其他傳染病的危機意識。2004年整年之義務工作共有145人次參加,而義務工作所服務之性質多為社區服務(見圖九)。

  「非常義工」收集隨處拋棄的針筒
 

(圖十)曾服務之社會機構

機構之服務性質
所服務之機構名稱
戒毒服務 基督教新生命團契
重光之家
老人服務 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青洲老人中心
聖母安老院海傍老人中心
街總綠揚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熱線輔導 生命熱線
智障復康 聖類斯公撒格之家
主教山兒童中心
殘障復康 啟聰中心
精神復康 利民坊
利民會
兒童及青少年服務 青暉舍
望廈青年之家
希望之泉
光源社
家庭服務 循道衛理--建華家庭服務中心
其他 社會工作人員協會
 

2.3 外展部

該會為了能使剛戒除毒癮之人士得到更多的關懷,於2004年7月在社會工作局資助下,便成功建立了一隊工作隊伍,專門拜訪或與剛戒除毒癮不久人士保持接觸,向他們贈送心意禮物,希望藉此讓他們感受到別人對他們的關懷,從而鞏固他們持守的決心;此外,亦透過收集有關數據資料,了解並分析本澳戒毒康復者之需要及狀況,以便作為日後服務之參考指標,從而強化相關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建立正規及健康的生活。

 
3. 總結

總結2004年工作,該會無論在營運部、社會服務部都得到不同程度的進步,不單營運部在工作制度上加以程序化、規範化外,在社會服務部,於7月開展了一支以剛戒除毒癮之人士為服務對象的工作隊伍,按步就班地為戒毒跟進工作奠下良好基礎,確立屬於澳門本土之戒毒跟進服務;此外,該會過去不斷主動與其他社會服務機構聯繫,增進彼此的合作,從而引進更多外界資源。

 
4. 展望

強化營運部工種之專業性

2005年該會之營運部在技術方面將加強現有工種之工作培訓,重點針對貨車搬運及冷氣維修,在服務上透過顧客服務之概念優化各項工種之服務質素,吸取顧客寶貴意見從而作出改進。

每月定期聚會,加強會員互助精神及持守決心

由會員主持聚會,鼓勵新會員參加,並透過資深會員的經驗分享及相互的感受表達,加強「同路人」的正面作用,以激勵新會員的持守決心,促進會員間的互助力量。

積極參加社會服務,引入外界資源

為了讓更多社會人士對戒毒康復者有較正面的認識,故此來年將會繼續以社會服務作為達到該項目的之核心工作,同時亦計劃與區內之社區服務團體合作,透過這些機構之會員及人際網絡,提高更多區內人士對康復者的接納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