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對外合作及交流

面對猖獗的跨境販毒吸毒形勢,加強區域間充分的合作至為重要。澳門當局一直高度重視及積極參與地區以致國際性的禁毒事務,2004年,澳門在禁毒方面的對外合作頻繁,層面廣泛而深入,成果顯著。年內與鄰近地區相關禁毒機構進行了多次務實交流,並在本澳舉辦了深具意義之「第三屆粵港澳禁毒研討會議」,為推進跨區域禁毒合作作出新貢獻。
 

1. 第三屆粵港澳禁毒研討會議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主辦之「第三屆粵港澳禁毒研討會議」於2004年9月16及17日在澳門旅遊塔舉行,為三地在禁毒合作上取得突破性的進展。是次會議聚集過百名粵港澳禁毒人員,與會代表來自三地多個相關禁毒部門,包括廣東省多個市政府的禁毒部門人員,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禁毒處、警務處、香港海關、社會福利署、衛生署及懲教署代表,澳門方面有檢察院、澳門海關、社會工作局、澳門監獄、衛生局及法務局。出席會議開幕典禮之主禮嘉賓計有澳門特區檢察院檢察長何超明、廣東省禁毒委員會副主任陳紅、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常務秘書長應耀康、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局長葉炳權、香港特區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廣東省禁毒委員會秘書長陳少波、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專員余呂杏茜以及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代局長李展潤。

第三屆粵港澳禁藥研討會

粵港澳禁毒機關主要負責人分別就有關禁毒政策、毒品形勢和禁毒防治最新措施等情況在全體大會向與會者作了詳細介紹。三地共十五位禁毒官員則在專題工作會議上分享了在立法、司法和預防戒毒等方面的工作經驗。是次會議採取務實進取的研討方式,以配合「加強交流、深化合作」之大會主題,與會者並認真探討三地日後合作方向,積極提出了多項具體合作方案。三地對是次會議作出高度評價,認同現時面對的毒品形勢依然嚴峻,並贊同在良好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三地禁毒業務的協作層次,攜手支持一切有助解決毒品問題的區域性禁毒工作,尤其針對跨境販毒和吸毒活動、監控因共用針筒吸毒傳播疾病的情況以及防治青少年濫藥等工作。三地同時認為需要不斷提高市民大眾對禁毒工作的關注及參與,強化全民抗毒力量,共建無毒社會。

 
2. 出席國際禁毒會議

澳門特區政府社工局葉炳權局長及防治藥物依賴廳黃艷梅廳長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了2004年3月15日至22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之「第47屆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會議」。國家代表團由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張炎大使及國家禁毒委員會副秘書長劉志民率領。

大會秘書處發表了多份最新及重要報告,包括有全球藥物濫用形勢、毒品販運的世界形勢以及加強預防藥物濫用下的愛滋病毒/愛滋病的戰略報告等,而國際麻醉品管制局亦報告了2003年工作以及關於1988年《聯合國禁止非法販運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公約》第十二條的執行情況。大會並針對合成藥物和前體管制作專題辯論,評估1998年聯合國第20屆特別會議「共同處理世界毒品問題的大會」所制定各項目標的執行情況,並就減少毒品需求和非法藥物販運和供應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中國代表團在會場合照

同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司法警察局派出代表,以「中國澳門」名義參加了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二十八屆亞太禁毒部門主管會議」。會上討論了麻醉品販賣的趨勢及對策等問題,並達成了多項共識,包括須考慮成立一個亞太區訊息中心,專門收集、處理及發佈相關情報;亞太區的各國政府須保證建立溝通的渠道、機制與程序,以確保各自專責打擊販毒的警務部門與境外對口部門之間能快捷而安全地交換訊息;亞太區各國政府應積極支持跨境合作關係的發展,如設立「聯絡辦公室」來推動和統一行動,打擊精神科藥物販賣活動和易製毒化學品的非法轉移活動等。(註:參考司法警察局於2005年3月出版的《刑偵與法制》第24及25頁。)

 
3. 閩粵港澳臺聯合銷毀毒品大會

為紀念林則徐虎門銷煙165周年及響應每年6月26日的國際禁毒日,廣東省禁毒委員會於2004年6月3日在東莞市虎門鎮舉辦了一個名為「閩粵港澳臺青少年禁毒宣傳夏令營」的活動。

銷毀毒品情況

本澳的禁毒官員獲邀擔任活動主禮嘉賓,本澳三間中學(濠江中學、浸信中學和海星中學)約40名學生首度參與是次活動,聯同其他地區青年代表宣讀禁毒倡議書、禁毒宣誓及禁毒簽名等活動。各地禁毒官員和學生代表更並肩一起燃點火棒,攜手當場銷毀海洛英、大麻、冰毒、搖頭丸等165公斤的毒品。此外,大會亦安排參觀海戰博物館、威遠炮臺、鴉片戰爭博物館等,讓學生重溫當年林則徐虎門銷煙的歷史及認識毒品對人類及社會所造成的危害。隨後,各地的青少年一同參與反毒大遊行,高呼「珍愛生命、堅拒毒品」等口號,向人們表達拒絕毒品的決心。學生們表示,透過親身參與大型的禁毒活動,實實在在加深了對國家禁毒歷史和工作的認識,同時體驗到禁毒的任務艱巨而漫長,需要多方面的支持配合,尤其是身為年青人的積極參與。

 
4. 拜訪珠海市禁毒委員會辦公室

為著加強與鄰近地區禁毒業務的交流和合作,澳門特區政府社工局葉炳權局長、防治藥物依賴廳黃艷梅廳長、預防藥物濫用處許華寶處長及戒毒復康處韓衛處長,於2004年11月24日前往珠海市禁毒委員會辦公室進行拜訪及交流活動,並特別就跨境濫藥、共用針筒感染愛滋病情況及戒毒工作等方面進行討論。

社工局負責人拜訪珠海市禁毒委員會辦公室

 

珠海市委常委/禁毒委主任楊金華先生、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禁毒委副主任陳錦糧女士、市禁毒辦公室副主任溫杰先生,以及市禁毒辦公室副科長顏志春先生出席是次交流會議,會後並安排參觀珠海市第一戒毒所。透過是次交流活動,加深了本澳對珠海市禁毒措施及濫藥情勢的了解,並有效促進澳珠兩地日後在禁毒工作上的聯繫和合作。

 
5. 其他交流考察活動

1. 往港考察防治愛滋病措施

社工局戒毒復康處人員往香港考察

澳門特區政府社工局關注到去年本澳吸毒者感染HIV的情況有所增加,為著加強防治HIV/AIDS的有關工作,分別於2004年9月、10月及12月派員往港到相關機構進行交流和學習,包括參觀紅絲帶中心、九龍灣綜合治療中心以及美沙酮門診中心。期間亦曾聯同本澳民間戒毒機構的工作人員,實地考察以預防吸毒者感染愛滋病為主的「鳳凰計劃」。此一連串的交流學習,對改善本澳戒毒復康工作、特別是減低傷害方面的措施發揮了實質效用。

 

2. 香港明愛考察本澳戒毒服務

接待香港明愛的來訪人員

香港明愛屬下服務機構-「黃耀南中心」和「樂協會家庭服務中心」十多名工作人員,於2004年12月5及6日到訪本澳,參觀考察了澳門多間官民戒毒機構和服務設施,進行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兩地有關機構並藉是次交流活動協商日後的合作安排,體現和推進了港澳在戒毒實務工作上的緊密交流和合作成果。

 

 

 

3. 英國生活教育嘉賓到訪本澳

英國及香港生活教育中心負責人來訪

英國生活教育中心負責人(National Director of UK Life Education Centres)-
Mr. Stephen Burgess於2004年11月30日首度來澳考察本地區生活教育的工作情況。隨行到訪的還有香港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程慧玲總幹事和鍾瑋嬿副總幹事。來賓首先到澳門特區政府社工局「健康生活教育中心」參觀,了解中心的運作及觀察一班小五學生的上課情況。隨後探訪了「戒毒綜合服務中心」,聽取中心醫護人員分享有關戒毒的服務,此行加深其對本澳在預防及戒毒工作的認識。

 

4. 往港考察戒毒外展服務

為加強減低傷害措施的推行,社工局戒毒復康處於2004年10月29日聯同澳門青年挑戰、澳門戒毒康復協會、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重光之家、澳門更新互助會負責人等10多人,往港與香港培康聯會、香港戒毒會鳳凰計劃外展隊等作研討交流,討論街頭檢拾針筒工作方式及各項減低傷害措施推行效果,並實地考察鳳凰計劃外展隊的街頭外展工作。有關研討交流及實地考察活動,對本澳規劃針對街頭吸毒者的外展及減低傷害之工作,具有實質意義及作用。

5. 派員往「香港黃耀南中心」實習

為了持續提升戒毒工作人員的專業素質,於2004年9月20至26日期間,澳門特區政府社工局派員前往香港明愛轄下一所戒毒院舍 -「黃耀南中心」,進行為期一星期的實地觀摩學習。透過是次培訓工作,有助強化本澳戒毒工作者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及切實開啟港澳兩地在經驗交流上之友好務實合作。

6. 出席香港培康聯會三十七年週年會慶

社工局人員出席香港培康聯會37週年會慶

為促進澳門戒毒自助社團與香港相關組織的聯繫與合作,澳門特區政府社工局於2004年9月23日派出二名人員,聯同澳門更新互助會代表出席「香港培康聯會三十七週年會慶」之活動。香港培康聯會協助戒毒者重返社會的工作已具數十年經驗,致力組織濫藥康復者成為會員,促進會員間發揮自助互助精神。會慶活動體現對康復者支持和鼓勵,同時有助推動港澳相關機構人員的經驗交流,以及在戒毒事務合作方面之發展。

 

 

7. 往港考察戒煙服務

為進一步加強本澳戒煙工作,配合健康城市的發展,澳門特區政府社工局積極協助民間機構開展戒煙門診服務,於2004年8月30日,社工局戒毒復康處聯同「澳門戒煙保健協會」工作人員,拜訪了香港衛生署控煙辦公室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同時參觀一些戒煙服務設施,並與相關人員進行交流,分享戒煙手法和經驗,為本澳的戒煙服務帶來許多實用意見和深刻啟發。

8. 港澳戒毒工作及研究交流會

港澳戒毒工作及研究交流會

澳門特區政府社工局為跟進「澳門濫藥問題概況調查及戒毒康復工作評估研究」報告之建議,以及交流港澳兩地的防治藥物依賴工作,於2004年7月16日,邀請了香港戒毒會在澳召開一次「港澳戒毒工作及研究交流會」。

出席交流會的香港嘉賓包括有香港戒毒會常任顧問錢明年博士、總幹事畢永利及多名專業戒毒及研究人員,本澳方面有社工局主要人員,以及澳門監獄和多間戒毒團體的代表。會上就減低傷害的理念及原則、香港長期吸毒者縱向研究、香港濫藥環境及服務轉變發展、鳳凰計劃--外展義工輔導服務及街頭濫藥者愛滋病感染危機意識及高危行為狀況調查(1997-2003)等主題分享經驗和意見。社工局並於會後安排香港嘉賓參觀禁毒教育資源中心、健康生活教育中心及戒毒綜合服務中心。是次交流會為本澳防治藥物依賴工作帶來啟發,同時加強港澳戒毒同工間的溝通和合作。

9. 香港防止青少年吸煙委員會到訪本澳

香港防止青少年吸煙委員會人員來訪

香港防止青少年吸煙委員會三名成員,於2004年3月26日到訪本澳,獲澳門特區政府社工局防治藥物依賴廳接待,預防藥物濫用處許華寶處長等為委員會介紹本澳有關防治吸煙的工作情況,雙方特別就預防青少年吸煙方面交流工作經驗,大家認同應從小開始推行反煙教育,並期望日後能繼續保持聯繫和交流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