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教育」推行成功

        身為本澳一名教育工作者,對於學生的學業、心理、生理的健康成長,懷著深切的關注。事實上要把一個孩子教育成才,卻並非學校單方面可以達成。學校在施教上正面臨嚴峻的挑戰由於經濟因素,絕大部份學生家長都忙於家計,缺乏對兒女的照顧,社會上又充斥黃、賭、毒、黑等罪惡誘惑。青少年犯罪的傾向,已到達不可忽視的階段。

 

        2000年6月期間,社會工作局防治藥物依賴廳派員到訪本校,提出即將向學生推行健康生活教育的計劃,本人首先表示熱烈響應,並且答應全力支持。藉該計劃為在學的兒童提供預防教育,以免日後誤入罪惡淵藪,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

        當健康生活教育開設試驗班的時候,本校老師即帶同學生前往上課。由於此項課程歷經專家設計,發源於澳洲,擴散至世界各國,目前經社會工作局的引進,特派專人經培訓後在本澳推行,內容新鮮活潑,絕非想像中的刻板說理,參加學生及老師咸感興趣盎然,除對健康生活有了認識之外;更明白遠離毒品的重要。授課方法與環境,均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所採用的處境活動教學法,既生動又深入,令參加師生印象難忘。所收效果,不儘是健康生活教育,且是學校推行活動教學法的示範,值得推薦。

   

        9月18日此項教育正式開課,本人叨蒙邀請出席分享,欣聞香港生活教育活動名譽主席錢明年博士致詞;笑言建議此項教育應更名為「健美生活教育」,本人認為甚合此項教育涵意,若能在兒童成長過程裡,給予正確健康生活教育,日後必定也有美好生活可期,所以稱之為「健美生活教育」有何不可?若「健美生活教育」成功在各校舉行,本澳所有學生都能接受此項教育,這些澳門明日之星,都能享有健康生活與美好生活,未來的澳門社會,將是一個朝氣勃勃,充滿生機的「健康美好的澳門」。

   
 

澳門浸信中學

黃鐘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