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本局防治藥物依賴廳很重視籌備階段的工作,要成功開展一項課程計劃,必需具備高質素的的課程及設備、專業的導師,同時更要得到學校並教師們的認同,才能有效地推廣此項預防藥物濫用的計劃。
 
課 室 設 備 及 購 買 中 文 版 權
 
        健康生活教育課程是利用一套高科技教材以達到其特殊創新教育效果該系列設施是澳洲生活教育中心的一組專業工程師設計整套設備是由其代表專程到本澳裝置而成於1999年11月份本局與「香港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簽訂了有關引進該課程之協議書,讓中文版的生活教育課程可在本澳使用。

導 師 培 訓
 
        擔任健康生活教育的導師需具專業資格本澳的導師曾到「香港生活教育活動計劃」培訓中心接受專業培訓課程,該中心的教育幹事是一隊專業而投入的隊伍,因此在設計培訓課程時著重理論與實踐結合,主要學習範圍包括教學方法與技巧、人體運作知識、營養學、社交技巧訓練方法及藥物知識。本澳導師於受訓期間,分別接觸了香港多間學校的學生,以了解香港的學生上課情況及進行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