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教育課程」是一套國際認可的健康教育及預防藥物濫用課程,本局於2000年9月引入並在本澳正式投入運作。課程的發展十分迅速,推行至今的短短三年內已取得相當可喜的成績,時至今日已廣為本澳各小學所認識和接納,參與的學校和學生數目不斷上升,學校數目已由推行初期的十多間學校累積至現在的五十多間,此數字實在令人鼓舞。此外,全新的「健康生活教育中心」亦於2003年11月7日正式開幕並投入運作,根據目前使用情況來看,預計新中心每年約可接待18,000人次的學生,這正好配合課程未來發展的需要。


    現今,社會上青少年濫藥及吸煙問題仍然令人感到憂慮,故此,預防藥物濫用的教育工作變得越來越重要,同時亦需要持續地推行,不斷地深化,才可達到預期的效果。另一方面,我們注意到理想的預防藥物濫用的教育策略應早在兒童時期展開,這樣才可讓我們要傳遞的訊息植根於兒童的心中,從而達到有效預防藥物濫用之目的,我們亦同時可以肯定「健康生活教育計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這一套設計獨特、國際認可的優質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能有序地加強兒童認識健康生活的重要,並能讓他們學習到有效的溝通和抉擇技巧,協助兒童更加健康、自信地成長。從學校,特別是小朋友對本課程之熱烈反應,促使我們更加有決心和信心繼續努力和完善「健康生活教育課程」的相關工作。


    「健康生活教育課程」的推行一直得到各校校長、老師和同學們的熱烈支持而得以順利推廣,本局藉此特刊的出版,衷心感謝各位曾參與課程的學校校長、老師、同學以及教育暨青年局同仁的支持和配合,並特別感謝「香港生活教育活動」計劃,由開始至今不斷地作出的協助及給予的寶貴意見。在未來的日子,本局期望「健康生活教育課程」仍能在各方的支持及推動下,繼續發展及逐步完善,讓本澳更多兒童能分享及學習到這套為他們而設的、別具意義的教育課程,並從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