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教育課程」源自澳洲,並且已有超過20年的歷史,在澳洲當地被命名為 "Life Education Centres”(即:生活教育中心)。早在20年前,當地一位熱心牧師名叫 Ted Noff,他一直在悉尼一間小教堂幫助年輕的藥物依賴者,經過多年從事戒毒輔導工作,深深體會到戒毒者的無助與戒毒的困難,因而更加明白和肯定預防藥物濫用的重要。他認為最好解決毒品問題的方法就是及早防止它的發生,基於這一信念,Ted Noff牧師便聯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花了5年時間去計劃、研究和籌備預防藥物濫用方面的方法。經過多年的準備工作,他們終於在1979年,成功針對年齡介乎於5至12歲的小朋友而創造出一套獨特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
課程的設計是按照兒童心智及社交發展而編排的,其資訊性及啟發性並重,並能提供兒童一個別開生面的學習模式,能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童去認識自己的身體結構及種種因濫用藥物所帶來的影響,透過學習,從而激發兒童珍惜健康及對生命的讚賞和尊重。課程中並透過角色扮演,培育學生建立社交技巧,幫助他們作出正確的抉擇,讓他們能自信地、堅決地拒絕煙酒而不會感到丟臉或失去友誼。
在「健康生活教育中心」內,透過輕鬆親切的教學氣氛,可讓學童在課程中找到樂趣,並能投入於討論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