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澳門社會經歷了管治權轉移的歷史性時刻,社會工作局亦隨著新的組織章程的頒布,而得以更新和強化本身的職能和行政架構,以適應社會的變遷。面對將來,本局深信能為本地區建立一個具適當回應能力的服務體系,及蓬勃各項社會資源的發展,以回應大眾市民的需求。
   
        過去一年,本澳經濟狀況仍陷於低迷,本局已竭盡所能地在公共資源未有增長的逆境中,持續發展各項民眾需求的服務,而對民間機構 / 社團的資助,亦控制在不減少的狀況下繼續運作,致使在社會服務范疇內費用的增長率自九七年/ 九八年的 13.90 % 上升至九八/九九年的 35.73 %;反之,有關人員的行政費的增長率,卻自九七 / 九八年的 7.27 % 下降至九八/九九年的 4.72 %
 
        另外,在行政架構重組後,本局與各政府機構和民間機構的合作,已日趨頻密,隨著合作和協調功能的加強,對整體服務的運作和職能的發揮將更顯績效。
 
        盼望公元二千年的來臨,隨著本局的更新,持續強化的官民合作關系,促使本澳社會福利事業的發展,在原有的基礎上更能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