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及青少年范疇的服務主要由兒童暨青少年服務處負責。總括而言,該處的實質工作有三大類,分別是個案工作、輔助設施的發展,以及活動的發展。

 

        兒童暨青少年服務處在九九年共處理個案111個,當中以申請入住院舍的個案居多,占總數的40% (44宗個案)。其次便是與監護權有關的個案,占總數的25%(28宗個案)。有關個案可歸納為安排入住院舍、收養服務和與其他機構的合作等三大類。

 

4.1.1  安排入住院舍

        一九九九年,該處共處理了44宗由各社會工作中心所轉介關於安排入住院舍的申請個案,當中所涉及的兒童共有58名。在這些兒童中,其中3名兒童的監護權由法院交予社工局暫時行使。

        兒童留院期間,除接受機構社工的輔導外,當有需要時,該處的技術人員或社工亦會進行跟進,并會為其提供所需的支援,九九年該處就此方面所跟進的個案總共有25個,其中接受兒童暨青少年服務處輔導的院童共有29名。

        九九年共有16名院童重返原家庭生活,當中10名是在同年安排入院的。同時,社工局亦會透過直接或間接的形式為各院舍的院童組織文娛及暑期活動。

 

4.1.2  收養服務

        在九九年,只有一名兒童在本局的安排下成功由收養家庭收養。而在九八年里,只有四名 (三男一女) 兒童被成功收養。一向以來,每年成功收養的個案并不多,原因是收養個案通常須經過一個審慎的程序,以確保被收養兒童能得到最恰當的安排。

 

4.1.3  與其他機關的合作

        兒童暨青少年服務處除了在兒童的收養方面與法院合作外,亦會就兒童監護權的事宜與法院及檢察院保持聯系。去年在法院委派下,社工局曾擔任部分兒童的監護人、監護監督人或家庭委員會成員的角色,并在有需要時,向法院提交該等兒童的報告,在九九年里,社工局共完成了163份社會報告。

        此外,在處理棄兒的個案中,兒童暨青少年服務處亦會與不同的機構合作進行有關的工作,這些機構包括有山頂醫院、出生登記局和身份證明局等。

 

        現時,社工局除了轄下的松山托兒所外,并沒有開辦其他兒童及青少年范疇的服務設施,而有關服務,社工局則透過簽訂合作協議的方式,與本澳的民間社團,諸如街總、工聯、明愛、同善堂、婦聯、母親會及天主教區屬下的社會福利志愿團體等積極合作,藉著設施的讓與、財政的資助和技術的輔助等方式,以開設各類服務設施。

        截至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受社工局資助的兒童及青少年社會設施共有32間,當中包括托兒所25間、兒童及青少年院舍5間,以及寄宿學校2間。社工局除了為上述機構提供財政資助外,同時亦給予技術輔助。

        現時受社工局資助的32間機構/院舍所提供的使用者限額總共有3646個,其分布如下:(見表4.1)

 

(4.1)   兒青機構類型及使用者限額

()

使用者定 ()

25

3090

5

221

宿

2

335

32

3646

        九九年五月,政府分別頒布了《托兒所之設立及運作之規范性規定》和《兒童及青少年院舍之設立及運作之規范性規定》。這兩個規定的頒布,旨在改善所有托兒所和兒青院舍的運作條件,并使將來開設的相關社會服務設施能具備應有的條件以提供具素質的服務。

        故此,為著確保現有的社會服務設施能在一良好的條件下運作,兒童暨青少年服務處除了與接受資助和輔助的機構保持密切的交往和溝通外,亦會對其作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探訪,以監管該等機構的運作狀況。在九九年全年里,兒童暨青少年服務處共進行了336次巡查工作。

        而在設立或籌備建立的新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設施提供技術意見和實際協助的工作上,是年本局總共接到多個此類的申請,當中有2間經已開幕,并將於2000年正式投入服務。這兩所新開設的設施及其名額分別為:

-   婦聯小燕子托兒所,名額110個;

-   澳門互助會孟智豪夫人托兒所,名額60個。

        此外,還有“圣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黑沙灣青年發展中心”這中心現正處於籌備階段,其服務重點是推行針對處於危機的邊緣青少年的外展服務,這中心預計將於2000年投入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本澳首間以家舍形式運作的恩慈兒童之家,在社工局的協助下,於九九年七月遷入望廈新址繼續服務,此院舍的目的是向院舍的使用者提供盡量接近家庭模式的生活結構,并對院童的家庭提供所需的支援服務。

        藉著上述服務設施的開設和現有設施的改善,促使本澳在兒青服務方面的需求,能得到進一步紓緩。

財政資助

        在財政資助方面,在一九九九年中,社工局就兒童及青少年范疇的32所社會服務設施所投入的財政資助的金額總共達澳門幣34,620,095.00(1),具體的情況如下:

托兒所

        於九九年,社工局共資助了25間托兒所,資助的金額共達澳門幣21,877,746.00 (1) ,其中澳門幣21,424,748.00 (2) 用於定期資助,而用於特別活動的資助方面的金額則為澳門幣452,998.00 (1) 。而九八年里,上述兩項資助的總數只有澳門幣20,388,319.00 (1)

(1) 并不包括由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所支付之數字
( 2 ) 未包括兩間新開設施的數字

兒童及青少年院舍

        同年,受社工局資助的兒童及青少年院舍有5間。所發放的定期資助的金額為澳門幣 6,875,966.00元,特別活動的資助的金額為澳門幣 224,664.00 (3) 元。

(3) 并不包括由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所支付之數字

寄宿學校

        在九九年,有兩間寄宿學校接受社工局的財政資助,資助的定期資助金額為 澳門幣4,826,184.00元,而特別資助的金額則為澳門幣815,535.00元。(見圖 4.1)

 

( 4.1)   資助之金額 (1998 - 1999) 

 

(4.2)   受資助之機構/院舍數目 (1998 - 1999)

 

        一向以來社工局透過直接舉辦或與其他公共及民間機構合作,積極推動兒童及青少年范疇的活動。九九年里社工局直接或間接舉辦的活動主要有:

綜合性活動

       「六一國際兒童節慶祝活動」: 為一項以兒童及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大型綜合娛樂活動。在九八年,這項活動由社工局與16個政府部門和5 個民間團體合辦,藉此喚起人們關注兒童的權利和關心兒童幸福成長。


本局與多個政府部門合辦慶祝國際兒童節活動

 

主題活動

        開心成長營 : 是項活動的對象為各院舍的院童,目的是藉著是次團體活動,發揮院童間的互助精神。

        親子樂園 : 為了增進院童與其家人的關系,社工局與院舍合辦了是次活動。

閑暇活動

        中國一天游 : 為著增加院童接觸祖國的機會,以及增添院童對各動物的認識,社工局透過與各兒童院舍合作,舉辦了是次以院童為對象的活動。

提高服務人員能力及技術的資訊性活動

        「青少年輔導工作者資源小百科」新書籌備工作 : 為著讓青少年輔導工作   者能掌握相關的服務資源,以利其開展有關工作,對此,社工局以合辦的形式與教育暨青年局共同推動是項活動。

        探訪「香港社會福利署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 : 為了了解香港的領養工作,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四日,本局的工作人員一行五人赴港參觀兩個開展領養工作的機構,透過兩地人員的交流,以加強本局負責相關范疇的人員的經驗和技術。



本局工作人員赴港與社會服務機構的人員交流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