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服務處是負責長者服務的部門。它的職責是為本地區一些民間福利社團所開辦的長者服務設施提供技術及財政援助。此外,還包括對長者服務方案和活動進行評估以及跟進長者的各項申請。

        一九九九年,長者服務處所從事的工作可分為個案工作、頤老咭、輔助設施的發展及活動的發展四大類。

 

        個案工作方面主要包括安排入住院舍、住院長者援助金申請及續期的個案及家務助理服務的申請。

5.1.1  安排入住院舍

        一九九九年長者服務處共接獲44宗申請安老院舍宿位的個案。個案分別是來自社工局屬下的五個社會工作中心,以及由其他機構轉介,如公務華員會、家務助理隊、青洲災民中心、復康服務處等。有關申請者的年齡絕大部份是70歲或以上的。就有關的個案,長者服務處成功轉介入院的有21宗,占申請總數的47.73%;而一九九八年申請入院個案為41宗,當中成功轉介入院的有13宗,占申請總數的31.71%,與一九九九年比較多出8宗,增加的幅度達16.02%

5.1.2  住院長者援助金申請及續期的個案

        在一九九九年由長者服務處跟進的住院長者援助金個案共有524個,其中在澳有親人的共有215宗占41.03%,而無親人的共有309宗占59.00%。至於新個案數為26宗,較一九九八年的36宗少了10宗。

        另外,長者服務處的人員還會為有關的長者辦理援助金續期手續。

5.1.3  家務助理服務

        為了鼓勵本澳市民重視社區照顧服務,發揚鄰舍互助精神,使在家的長者和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殘疾人士,能在熟悉的環境中得到適當的照顧,以及紓緩他們輪候入住院舍的緊張需求,本局於一九九三年七月開始逐步地與本澳的青洲明愛老人中心、海傍老人中心、松柏之家及望廈老人中心等四間民間機構合作推行家務助理服務。

        一九九九年使用家務助理服務的人數為276人,較一九九八年的使用者人數下降了9.8%。這些人絕大部份是女性,而年齡則多數是70歲以上。

        為使家務助理服務變得更完善及更適切使用者的需要,長者服務處更參與統籌、規劃及協調本地區家務助理服務的發展計劃,跟進每個求助個案并對有關服務給予指引和監察。

 

        頤老咭計劃在一九九七年一月二日推出,原參加商號為92間。為著擴大長者們的受惠范圍,長者服務處於一九九八年進行了頤老咭新增參與商號的招募工作及與有關商號簽署合作協議書的儀式。這項工作使參加商號增至216間,較計劃初期推出時的參加商號數量增加一倍多。而本局亦於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六日發行第二版頤老咭優惠指南。頤老咭的領受人已由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15,000多人增加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16061人,此人數占一九九九年底33,715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的47.64%

 

        截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接受社工局資助的長者服務設施共有46間,其中包括23間老人耆康中心,6間老人日間中心,1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4間老人宿舍、4隊家務助理隊以及8間老人院舍。另有1項獨居老人服務計劃。在46間各類型的長者服務設施中,接受服務的長者共有6,902人,較一九九八年的5977人多了925人,即一九九九年使用者人數比一九九八年增加了15.48%

( 5.1 )  截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受社工局資助的長者服務機構

()

使用者限額 ()

耆康中心

23

1716

老人日間中心

6

430

老人日間護理中心

1

112

老人宿舍

4

371

家務助理隊

4

240

老人院舍

8

678

46

3547

        在一九九九年由長者服務處提供資助并正式投入服務的新長者服務設施增加了6間,其中包括4間耆康中心,分別為母親會頤康中心、北區臨屋頤康中心、海島市居民群益會頤康中心及工聯健頤長者服務中心,以及兩間老人宿舍,分別為北區臨屋老人宿舍及嘉翠麗B座老人宿舍。

        除了以上的46間非政府安老服務設施外,長者服務處還經常與以非營利原則運作的清安醫所,以及直屬於社會設施管理暨準照處的筷子基耆康中心、下環老人日間中心及九澳安老院等四間安老服務機構保持聯系以及提供技術援助。

         在設立或籌備建立的新長者服務設施以及提供技術意見和實際協助方面,一九九九年長者服務處也為即將啟用的4間安老服務設施在籌組階段提供技術輔助或規劃意見。

         此等設施包括:青松頤康(新址)、仁慈堂的新院舍、綠楊日間護理中心及本地區首間的護理安老院(母親會護理安老院),除了仁慈堂新院外,其它的設施,長者服務處亦提供了財政援助,例如:負擔其改建及裝修費用,為其購置所需的設備等。該等設施現已開幕,預計於二零零零年正式投入服務。

財政資助

        在一九九九年,社會工作局就長者服務設施所投入的財政資助及實物援助的金額共澳門幣29,830,274.00元,具體的情況如下:

老人院舍

        一九九九年度,社工局共資助了八間老人院舍,所資助的金額合共澳門幣15,619,744.00元,其中用於定期資助為澳門幣15,507,324.00元、用於購置設備為澳門幣38,500.00, 而用於舉辦活動則為澳門幣73,920.00元。

耆康中心

        一九九九年度,社工局共資助了二十三間耆康中心,所資助的金額合共澳門幣5,491,089.00元,其中用於定期資助為澳門幣5,259,164.00元、用於購置設備為澳門幣19,365.00元,而用於舉辦活動則為澳門幣212,560.00元。

老人日間中心

        一九九九年度,社工局共資助了六間老人日間中心,所資助的金額合共澳門幣3,709,784.00元,其中用於定期資助為澳門幣3,644,684.00元、用於購置設備為澳門幣5,200.00元、用於修葺工程為澳門幣5,600.00元,而用於舉辦活動則為澳門幣54,300.00元。

老人日間護理中心

        去年社工局共資助了一間老人日間護理中心,所資助的金額合共澳門幣1,561,064.00元,其中用於定期資助為澳門幣1,552,104.00元,而用於舉辦活動則為澳門幣8,960.00元。

老人宿舍

        去年社工局共資助了四間老人宿舍,所資助的金額合共澳門幣668,625.00元。

家務助理隊

        去年社工局對澳門現存的四隊家務助理隊合共資助了澳門幣2,551,968.00元,其中用於定期資助為澳門幣2,529,648.00元,而用於舉辦活動則為澳門幣22,320.00元。

獨居老人服務計劃

        一九九九年社工局共資助了澳門幣228,000.00元予該計劃。 

( 5.1)資助之金額 (1998-1999)
           

( 5.1)受資助之機構/院舍數目 (1998-1999)

 

        於一九九九年,社會工作局除直接或間接舉辦多類活動外,還有贊助多項由各民間機構所舉辦的活動。由社工局直接或間接舉辦的活動主要有:

九九長者歡樂游

        這項活動是為了響應「國際老年人年」和迎接澳門回歸而舉辦的。主辦單位為本局及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該活動是希望透過游覽方式,讓長者了解澳門半島及兩個離島的最新發展面貌。參與長者總數達2,603人。


長者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暢游本澳的新發展區

第八屆耆英手工藝展銷會

        一如以往,長者服務處假市政廳前地主辦了「第八屆耆英手工藝展銷會」,參與機構共37間,活動內容包括長者手工藝展銷攤位、手工藝示范攤位、抽獎攤位、老人才藝表演專場、自助卡拉OK表演、海報設計作品展覽以及攤位設計比賽等。

竹仔室晚宴

        應前總督韋奇立將軍的邀請,本地區各長者服務設施的長者代表出席了於十一月份在其官邸舉行敬老晚宴。長者服務處為了妥善安排該活動更負責了各機構出席名額的分配和安排當日的節目程序。該活動有長者及職員共174人參加。


長者在前總督官邸享用自助餐

耆青健步嘉年華

        「耆青健步嘉年華」系列活動是由社會工作局、澳門臨時市政局、臨時海島市政局、澳門發展與合作基金會及澳門母親會主辦,以及聯同其余十一個團體協辦。 目的是慶祝「一九九九國際老年人年」,倡議「不分年齡人人共享的社會」。 同時響應由「長者國際聯會 (HelpAge International) 提出全亞洲同時舉行的耆青巡游活動的呼吁。 「耆青健步嘉年華」系列活動包括「耆青健步行」巡游活動及「耆青匯演專場」兩項活動,合共約有2,500名人士參與,當中大部份為長者,也有來自香港的代表(香港伸手助人協會)及本澳學生。 而「耆青健步嘉年華」系列活動另一個目的是為了宣揚「耆青一家訊息」。


眾嘉賓在大三巴牌坊主持「耆青健步行」起步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