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藥物依賴服務由防治藥物依賴廳負責,且由該廳屬下的預防藥物濫用處及戒毒復康處負責推行及發展。

 

        預防藥物濫用處是負責預防藥物濫用服務的部門。主要的職責是向學校、家庭、勞工及社會團體執行預防工作,同時亦確保該處轄下的青年社區中心的運作,以進一步預防青少年濫用藥物及其他危險行為的發生。

7.1.1  預防藥物濫用的推廣

        主要采用培訓課程、講座、禁毒展覽、小組活動等形式透過學校、家庭及社區向老師、家長、青少年及專業人士提供預防教育和宣傳反吸毒意識。藉著青年社區中心的設施及多元化的活動,以培養兒童及青少年發展健康生活模式,并推動及協助社團舉辦禁毒活動。

培訓課程

        從一九九二年起展開對教師培訓,透過培訓一群熱心的老師能持續不斷地在校內推廣預防工作,除了培訓教師外,一九九五年起向不同的對象提供培訓課程,如專業人士、社工、義工、社團負責人及民間戒毒機構等,讓受訓者能在不同領域上發揮預防作用,協助推動預防藥物依賴活動的發展,使預防藥物濫用的訊息更能普及化。

        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九年,共向21所中學、3所小學的教師提供預防藥物濫用培訓課程,舉辦了11次培訓課程,有86位老師參與。并於一九九五年向2所官立學校的校工提供了3次的培訓課程,共有52位員工參與,使其能有效地配合老師的預防教育工作。

講座

        一九九九年共舉辦了86次推廣預防藥物濫用講座,而參與人數為6,736名人次。主要向學校、家庭、社會團體、及其他政府部門提供預防藥物濫用講座,對象有教師、家長、青少年及專業人士,透過講座使其能了解一般毒品的知識及預防概念,從而更關注青少年濫用藥物的問題。該處會針對青少年的特質而設計一些活動,來讓他們獲得正確的藥物知識及拒絕技巧,使其在生活中有能力去抵抗外來的引誘。


本局的工作人員向學生推廣預防藥物濫用的知識

展覽及宣傳工作

        一九九九年分別在2所小學、3所中學、3所技術學校及1所特殊教育學校舉辦了9次的展覽。藉著展覽的圖片和說明,將有關藥物濫用的一般知識及預防的方法帶給不同階層的人士,展覽的地方多以學校及社區為主,主題有:「關於毒品的十二個問題」、「傳說與事實」、「溝通的技巧」、「毒品毀一生」、「反毒抗毒,人人有責」等。除了制作展覽外,還印制宣傳單張、海報及紀念品以加強人們有反吸毒的意識 ,積極建立健康快樂的人生。

社區推廣活動

        為響應聯合國所訂立的「6.26國際禁毒日,於一九九九年舉辦了一系列以「青年作先鋒,禁毒定成功」為主題的反吸毒活動。藉此活動鼓勵青少年參與禁毒行動,以及提醒市民大眾關注及認識毒品問題,合力消除毒害,共建美好健康人生。是次活動得到五個政府部門及十三個民間團體合作及支持,使活動能順利進行及完滿結束,并吸引眾多市民參與,一起關注毒品問題,加入打擊毒品的行列。

諮詢接待服務

        設有熱線電話諮詢服務(781791),於一九九九年共接聽了46次熱線電話,其中包括有求助電話、個案家人的求助電話、查詢有關防治藥物依賴問題等。另外,接待諮詢服務,大部份均為大專學生,其諮詢目的是為了功課及寫論文,主要的問題是有關澳門濫用藥物的情況、常被濫用的藥物以及防治藥物依賴方面的對策等。

7.1.2  社區青少年預防工作

        在社區的預防工作方面,除了向民間團體及相關政府部門提供培訓及舉辦講座外,還有向社團提供經濟及技術援助,以推動其在社區發展更多的預防藥物濫用活動。一九九九年共資助了4個團體,其中包括舉辦研討會、出版論文集、反吸毒作詞及歌唱比賽、體育活動等。

        另一項計劃是與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合作,名為「開啟之窗」,主要目的是配合青年中心的工作,透過小組討論來建立青少年的自信及正確價值觀,并有能力來拒絕毒品的引誘及不良的影響,舉辦的地點為塔石青年中心,參與的青少年介於14-18歲之間,當中以女學生占多,於一九九九年共舉辦了28次小組, 共有118位青少年參與。

        由於預防教育最主要的對象是青少年,為了進一步防止青少年濫用藥物,於一九九五年在北區開設了一間青年社區中心。該中心的服務對象為12-25歲的青少年,一九九九年使用中心的總人次為26,652次,每日平均使用人次為86 (注:此數值未包括參觀探訪及團體借用各室的人次),全年使用率最高的月份是七、八月,使用率最高的時段是下午二時至七時,日數則為星期三及星期六。到中心使用的青少年,以男性較女性多,男性占總人次的比例為69.00% 而女性則為31.00%

        該中心提供予青少年使用的活動室有會議室、話劇室、電腦室、新聞工作室、照片曬室、攝影及繪畫室、音樂室、舞蹈室、影視室及綜合娛樂室。從一九九九年全年統計數字顯示最受青少年歡迎及使用率最高的有影視室、電腦室、音樂室及綜合娛樂室。此外還舉辦興趣班和一些節日慶祝活動。

7.1.3  個案工作

        預防藥物濫用處從一九九四年起開始接個案,主要接觸學校求助的高危機個案,向案主的教師、社工及家長提供技術上的協助,使案主盡早停止其濫用藥物的危險行為及協助安排戒毒服務。

        至一九九九年底共有4間中學、1間小學求助,接觸了共20個高危機個案。另外,青年社區中心於一九九九年三月成立輔導服務,輔導小組工作人員包括兩位社工。

        除負責繼續跟進已設有的小組活動工作外,專責個案輔導工作以及為本地區的青少年或家長提供有關濫用藥物方面問題的諮詢。

        根據中心去年的輔導統計資料顯示,從三月至十一月份主動尋求協助并自愿接受輔導的青少年共有25人,其中女性有15人,男性有10人。資料顯示青少年的煩惱主要來自情緒、家庭、戀愛、其他 (/同性戀及就業) 等問題。

 

        戒毒復康服務是防治藥物依賴廳的另一職能。負責該項服務的部門是戒毒復康處。其主要職責是向藥物依賴者提供庇護、諮詢、治療及使其重返社會等服務。該處的工作主要分為三大項:

7.2.1  提供自愿性門診及社區式戒毒治療服務

        戒毒復康處設有一個門診戒毒中心和一個日間復康中心。前者為自愿戒毒的人士提供免費戒毒服務,而日間中心則為一個復康中心,為剛戒除生理依賴, 而未能適應社會和家庭生活的戒毒康復者而設,以為期半年的半院舍式的治療和培訓,以協助戒毒康復者重獲新生, 重新適應社會。

        門診戒毒中心是從一九九一年十月開始對外服務,截至一九九九年年底已直接為585名求助者提供戒毒服務。至於戒毒日間中心,一九九九年全年使用人數為9人。

諮詢熱線服務

         一直以來,防治藥物依賴廳都設有戒毒諮詢熱線服務。然而,為方便向戒毒者,其家人、朋友、及一些社會服務機構就有關戒毒服務提供安排或為有需要接受戒毒輔導和治療等人士提供轉介服務。自一九九九年六月份開始,設立了戒毒諮詢專線781662。一九九九年查詢電話的數字有283次,使本局戒毒服務與社區之間建立了適當的溝通網絡,增強了相互間之接觸和服務的提供。

門診中心

         門診戒毒中心為一個特設的專業治療中心,由社工輔導員、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和專業護士組成專責治療小組,為自愿求助者的各項困難給予協助。主要由社工輔導員為個案作深入的治療評估,建立適合的治療計劃,并提供具體的治療,包括生理戒斷、動機激勵、情緒支持和輔導、經濟援助、醫療護理、家庭重塑、以及重返社會培訓等等。

        門診中心自一九九一年十月開始對外服務,直至一九九九年底,曾直接為585名求助者提供戒毒服務。根據資料分析,求助個案以注射海洛因,20至29歲,小學程度,澳門及大陸出生的單身男性為主,吸食原因主要因為好奇及受朋輩影響。至於一九九九年新個案有70宗,再次求助個案的數字有74宗,連同原跟進的個案27個,合共171宗。

        另外,門診中心亦負責跟進法院轉介的個案,以及統計法院向戒毒復康處提供的個案資料。自一九九三年十一月開始,至一九九九年底,共有129宗與毒品有關的案件判決,另外由法院向戒毒復康處轉介或要求提交治療報告的案件共48宗。門診中心的個案接待是以社工輔導及醫藥護理的工作為主。在接案次數方面,一九九九年為3,531次比上年度有所增加,增加的幅度為17.78%

日間中心

         為一個半院舍式復康中心。中心的特色為復康者晚上須回到家庭生活。其目的是為了配合該處門診中心的戒毒服務,以增加戒毒康復者的康復適應能力,并在中心內進一步接受康復培訓和治療輔導,所以中心的設立,一方面為了讓戒毒康復者學習重返社會的生活技能和習慣,另一方面更著重其家庭關系的重建。

         一九九九年使用該中心的人數為9名,其中7名是男性,2名是女性。

         為達成治療的目標,日間中心設有一系列的活動和計劃,包括早晨小組會議,運動和體能訓練,肌肉放松訓練,興趣小組,個別心理輔導,及傍晚會議,戶外活動等等。


日間中心為戒毒復康者提供復康服務

7.2.2  政府間的合作

        防治藥物依賴廳作為代表本地防治藥物依賴工作的公共機構,與法院有一定的聯系和合作。根據規定,法院必須將與毒品有關的裁判副本送至該廳作記錄。一九九九年共判決40宗與毒品有關的案件,涉及人數有43人。由法院或檢察院向本處轉介或查詢的個案數有8人,向法院或檢察院提供的治療報告書共9份。

        另外,自一九九三年開始戒毒復康處與衛生局達成合作協議,由衛生局派駐精神科醫生到戒毒復康處為戒毒者提供脫癮治療,另外還提供醫藥及材料方面的支援。對於緊急的情況,及吸毒過量中毒的情況,均互有轉介服務。

        此外,與衛生局社會福利部有正常的合作,協助有需要的個案辦理免費醫療證,并跟進有關的慢性疾病。

        路環監獄亦有開設復康小組,為有吸毒歷史的囚犯提供幫助。而戒毒復康處與該小組有一定的聯系和交流。特別在每年的國際禁毒日,均有合作。

        司法事務局的社會重返廳也有處理有吸毒歷史的假釋個案,一直以來與防治藥物依賴廳有轉介的合作。一九九九年戒毒復康處曾為該廳社工輔導員提供戒毒治療的培訓課程。

7.2.3     民間機構的合作

        推動和支持民間組織參與進行防治藥物依賴的工作極為重要,為穩定戒毒服務及使其獲得更好的發展,有必要并有責任與民間戒毒機構保持緊密的聯絡和合作。

        目前本澳有五個民間戒毒團體,包括青年挑戰中心、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應許之家、耶穌家庭和戒毒康復協會東方支部,前四間均采用福音戒毒模式。

        在一九九九年該等戒毒團體共為96人提供服務。

        防治藥物依賴廳一直支持及推動民間戒毒復康的工作,主要提供技術及財政兩方面的輔助。

技術援助

        為提高民間戒毒機構的服務質素,戒毒復康處有責任提供技術性的輔助,例如為工作人員提供專業培訓,對戒毒中心運作提供專業評估,及就法律有關的問題提供意見。

        在一九九九年,戒毒復康處與一批成功戒毒的康復者共同商議下,籌組戒毒康復的自助小組─ 更新互助聯誼會,對與組織成立有關的法律問題及組織章程方面提供了意見和合作。另外,為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組織外展服務亦提供了意見和合作,并協助其辦理公益法人的申請。戒毒復康處同時會落實支援上述兩項新戒毒康復服務的運作。

財政資助

         目前有兩間民間戒毒機構的三所戒毒中心接受政府資助,包括青年挑戰男子戒毒中心,青年挑戰女子戒毒中心,以及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的戒毒中心。除提供每月固定的資助外,還會資助該等機構所舉辦的具有戒毒治療和預防功能的特殊活動,并對設施的興建及維修,設備的添置給予支持。

        本局在一九九九年提供予以上三個戒毒中心的固定資助及偶發性資助分別為澳門幣1,264,116.00 元及澳門幣18,950.00元。

( 7.1)   資助之金額 (1998-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