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1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家暴法》保護及援助措施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8月18日)

主持:
《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自2016年10月實施至今,當發生家庭暴力事件時,當事人可以得到甚麼保護和援助措施?
   
嘉賓:
根據《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規定,以家暴當事人的實際需要提供一般保護措施和警察保護措施。一般保護措施由社會工作局協調其他公共部門或民間機構提供暫時安置、緊急經濟援助、緊急司法援助、衛生護理服務、就學/就業、個人及家庭輔導、法律諮詢、保障安全的其他保護及援助措施。另外,警察保護措施為保障當事人的個人安全,有需要時警察會陪同當事人到醫療機構、返回事發地點、住所或其他地點以及社會服務設施。
   
主持:
對於受家暴影響的婦女,怎樣申請庇護服務?
   
嘉賓:
家暴當事人可透過社會工作局或社會服務機構轉介外,亦可主動致電求助並申請庇護服務。經過評估後,當事人可帶同其子女一起入住庇護中心,住宿期間可如常上班或上學。中心內設有基本的生活設施,也會為當事人提供輔導服務。若當事人因受家暴問題而出現經濟困難,會協助申請緊急經濟援助,以支援個人及家庭的生活需要。
   
主持:
除了女士接受庇護服務外,男士也可申請入住庇護設施嗎?
   
嘉賓:
目前本澳除了設有兩間女性庇護院舍外,2017年亦設立了1間以男性為對象的宿舍 -“男士避靜中心”。入住對象是受家暴影響且年滿18歲男士,該中心也接待“懷疑施暴的男士”,並提供專業的支援服務,協助施暴者改善其不穩定的情緒及調節正向思維,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問題,減少再次發生家暴的情況,並恢復家庭正向功能。
   
主持﹕
如果市民發現有懷疑家庭暴力發生,可以怎樣做?
   
嘉賓﹕
懷疑或發生家庭暴力事件時,當事人首先要顧及自身及家人是否安全,如有需要即時報警求助,24小時家庭暴力求助熱線: 28233030,有專人接聽及跟進。

同時呼籲市民必須正視家庭暴力行為,因為暴力不能解問題,只會對家人造成難以磨滅的傷害。當懷疑身邊的人受家暴問題困擾,請主動協助或鼓勵他們求助,避免暴力情況持續或惡化,及早解決問題。如需查詢處理家庭暴力的相關資訊,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