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15時|溫度28°C|濕度93% 溫度28°C|濕度93%

《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社工專業資格認可考試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7月14日)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生效後,本澳所有社工必須正式成為註冊社工後方可在本澳執業,可以向市民詳細介紹下這個制度和如何取得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嗎?

嘉賓:
第5/2019號法律《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已經於2020年4月2日正式生效了,是本澳社會工作服務邁進專業化的一個重要歷程。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本澳社工需要得到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下稱“社專會”)的專業資格認可,再到社會工作局提出註冊申請,有關申請獲批後,便可以“社工”職銜在本澳執行職務;而專業資格認可方面,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同時符合以下三項要件者,可獲專業資格認可,包括:
     1.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
     2.具社會工作學學士學位或以上學歷;
     3.認可考試成績及格。
 
主持:
請問哪些人需要參加這個專業資格認可考試?

嘉賓:
根據有關法律第5/2019號法律《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2023年4月2日起提出專業資格認可的申請人均必須參與認可考試,成績及格者方可取得專業資格認可。社專會先對申請人所提交的學歷要件作出審查,並決定是否接納參與認可考試。
 
主持:
請問幾時會舉行認可考試,是否每年都會舉辦呢?

嘉賓:
認可考試每年至少舉行一次。而今年,根據有關法律和行政法規的規定第5/2019號法律《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第1/2022號行政法規《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考試及持續進修》,以及社專會的決議,社專會將於2023年9月2日(星期六)在粵華中學千禧館舉行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考試,請有意報考人士留意。

主持:
有意報考人士如何知悉開考的資訊?

嘉賓:
每次開考前,社專會均會在考試通告上,載明考試日期及地點、報名期、考試範圍等重要資訊,並分別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社專會網頁及《社工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系統》。與此同時,基於善意考量,報考期間,社專會會透過短訊/電郵提示學歷審查已獲通過者報考。

主持:
如果市民有疑問,可以如何查詢呢?

嘉賓:
如果市民有任何查詢,可瀏覽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網址:www.cpas.gov.mo 或登入《社工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系統 www.infoswreg.ias.gov.mo》或致電諮詢熱線2857 5010。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