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1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9月08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每年都與社服機構舉辦“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今年的主題及當中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嘉賓:
國際預防自殺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自2003年起將每年9月10日定為“世界預防自殺日”, 促進全球關注自殺問題及積極推動預防自殺工作。社會工作局一直關注市民的心理健康,已持續多年資助社服機構舉辦“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今年大會的主題是“通過行動創造希望”(Creating Hope Through Action),將透過一系列的宣傳教育活動加強市民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推動關懷身邊人。

主持:
請你介紹一下今年的“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

嘉賓:
今年,社會工作局將聯同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在8月至9月期間舉辦“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以“主動關心”、“聆聽”及 “關注心理健康”為核心內容。在社區推廣方面,主要有5項活動,包括與11間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合辦“有心人”社區聯展、 “有心人” 伴您同行體驗活動、社區心理健康流動街站、“生命守門人”、社區講座,以及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燭光晚會,期望市民可以在相關社服機構認識到心理健康及關懷身邊人的知識及活動資源,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有心人”。

主持:
今年910系列活動重點推動“生命守門人”及“有心人”,甚麼是“生命守門人”及“有心人”,以及為何要推動?

嘉賓:
近年社會工作局與社服機構積極推動培養社區“生命守門人”,期望更多人可以及早發現及關懷身邊有情緒困擾的人士,並提供求助資訊,為社區構建關懷網絡;2022年至今相關培訓已超過90場及11,000人參與。

另外,“有心人”是社會工作局與社服機構推廣“社區心理健康”的吉祥物,喻意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有心人”,透過助人的心及關懷的眼睛,讓身邊的人感到溫暖及支持。

主持﹕
市民怎樣查詢活動詳情?

嘉賓﹕
市民如須了解更多活動詳情,可致電28933918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或瀏覽Facebook專頁,或“心導加油站”(社區心理健康) Facebook專頁。

主持﹕
如有情緒困擾時,有什麼建議?

嘉賓﹕
當市民遇到家庭、工作、學業或生活上的情緒困擾時,可致電24小時社工局輔導熱線2826 1126,或澳門明愛24小時生命熱線2852 5222,或使用有關網絡平台服務,向專業人士傾訴。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