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0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中學藥物教育課程 (電視播放日期:2024年02月23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針對中學生持續進行一套系統式藥物教育課程,請你介紹一下課程的內容及其特色。

嘉賓:
社會工作局預防藥物濫用處推行的系統式中學藥物教育課程「智Cool攻略」,對象為本澳初一至高二年級學生。課程採用互動和小班教學的方式,教授學生正確的藥物資訊、訓練溝通和拒絕技巧、澄清藥物迷思,以及建立正向價值觀。同時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生,循序漸進地教授藥物資訊及社交技巧。

課程內容包括:針對中一及中二年級學生,主要讓他們認識煙酒的危害及相關法例;而針對中三至高二年級學生,主要是加強他們對不同毒品的認識及迷思,探討本澳及鄰近地區相關法律;對於高二年級的學生,更加入全球濫藥新趨勢的毒品知識,讓他們更全面地了解全球及本澳的濫藥形勢。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局非常重視有關課程的質素,請問近年做了哪些優化?相關成效如何呢?

嘉賓:
為配合學校需要,課程進行了課時調整。同時,為了增加宣傳教育效果,令內容更配合學生需要,課程由初中擴展至高中,每一年級於每年都會深入認識一種藥物知識,而高二年級更以全球濫藥趨勢為角度,滲入課程內容。

課程由2020年起進行優化,有老師亦反映,課時優化後更有利於課程的安排,按去年實際參與的學校及學生數字顯示,優化後學校參與率及學生參與率都有所提升,優化課程取得一定成效。

主持:
除了「智Cool攻略」課程,社會工作局還有哪些針對中學生的禁毒教育活動?

嘉賓:
社會工作局為配合「智Cool攻略」各級課程的主題,推出延伸活動—「智Cool攻略」中學藥物教育課程線上遊戲。有關的線上遊戲由社會工作局與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合作,透過推出不同藥物主題和形式的網上活動,讓參與者加強了解各類常被濫用藥物的迷思及危機。2023年共2548人次參與,而今年的線上活動會於禁毒網適時上載,大家可以密切留意。社會工作局亦恆常與其他禁毒民間團體合作推出禁毒法宣傳活動,以及在校內推行次級預防活動,全面地向市民大眾推廣預防濫藥訊息。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各項禁毒教育課程及活動,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禁毒諮詢熱線2878 1791,或瀏覽澳門禁毒網網頁 www.antidrugs.gov.mo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