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19時|溫度27°C|濕度94% 溫度27°C|濕度94%

“兒童權利公約”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主持:
《兒童權利公約》自1998年9月14日起適用於澳門。根據《公約》的規定,18歲以下即為兒童,而所有兒童均享有有關公約涵蓋的各種權利。可否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公約內所述有關兒童的權利呢?

嘉賓:
《兒童權利公約》主要賦予兒童四種基本權利,包括有生存權、受保護權、發展權及參與權。而該等權利不會因為他們(或其父母)的種族、性別、語言、國籍、民族、社會出身、財產、又或是否傷殘等等因素而有所區別。以下向市民簡介這四種權利:
     1. 「生存權」是指每一名兒童享有基本的生存權利,如充足的食物、房屋、清潔食水、基本的醫療服務。
     2. 「受保護權」是指每一名兒童有權免受任何形式的虐待、疏忽照顧和剝削,在武裝衝突,或兒童捲入法律程序時他們應受到最大程度的保護。
     3. 「發展權」是指每一名兒童有權接受正規教育、享受閒暇及文化活動,認識自身權利。
     4. 「參與權」是指每一名兒童有權表達意見,享受社會、經濟、文化、宗教生活。成人應尊重其發表意見和集會的權利,兒童亦應有權接觸各種有益身心的資訊。
 
主持:
社會工作局在推廣《兒童權利公約》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嘉賓: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深入地認識公約的精神和相關內容,社會工作局透過不同的途徑進行宣傳及推廣,包括播放宣傳短片、製作宣傳品及開展專題講座等。如2021年舉辦《兒童權利公約》網上有獎問答遊戲,共有超過28000人次參與,加強社會大眾對兒童權利的認識;2022年舉辦認識《兒童權利公約》講座,合共219名社服設施人員及大學生參加,以專題講座形式讓現正或將會從事工作性質與兒童有關的人士,能認識及尊重兒童權利公約。
 
主持:
我知道當局今年也準備了一系列活動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能否介紹一下?

嘉賓:
為了增強社會各界對《兒童權利公約》的了解,社會工作局聯同法務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體育局組成的六.一國際兒童節組織委員會,在4月至5月期間,共同舉辦了「《兒童權利公約》手機貼圖設計比賽」,比賽得到市民的踴躍參與;另外也會在5月至6月期間舉辦“2023六.一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讓澳門市民一同感受節日氣氛,歡度兒童節。

主持:
可以向市民多介紹一些關於“2023六.一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的資訊嗎?

嘉賓:
“2023六.一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是由多個政府部門、公共事業機構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主題為“兒童權利公約”中的參與權,(圖1)系列活動包括:小學生參觀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氹仔軍營軍事展覽館、園遊會、「童你周圍走」系列活動、贈送禮物予醫院兒童,以及其他配套活動。

主持:
如果市民想進一步了解活動內容或者兒童權利公約的內容,可以怎樣做呢?

嘉賓:
市民如想了解更多兒童權利公約,以及“2023六.一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的內容,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址www.ias.gov.mo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