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16時|溫度28°C|濕度94% 溫度28°C|濕度94%

安老院舍暫宿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5月19日)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局推出安老院舍暫宿服務已多年,請你為大家介紹有關服務?

嘉賓:
為體現“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的長者政策方針,並配合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社會工作局於2017年6月起與5間民間機構合作,推行安老院舍暫宿服務,為護老者作出支援。(圖1)直至目前,提供有關服務的受資助安老院舍及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已增加至9間,共有10個暫時性宿位,為符合資格的體弱長者提供年度累積最多14天的暫宿服務,讓因需處理個人事務而未能照顧家中體弱長者的護老者得到支援,紓緩護老者長期照顧長者的壓力。
 
主持:
如果護老者有要事要離澳幾天,是否可申請這項服務?

嘉賓:
安老院舍暫宿服務的對象主要為護老者。其因需處理個人事務,例如是入院治療、處理紅白二事、離澳探親,或需短暫休息,期間未能照顧家中的長者,亦在沒有其他親友支援的情況下,護老者可為長者申請暫宿服務。 使用暫宿服務的長者,必須是本澳中央轉介安老院舍的輪候者,或經社工局運用澳門特區長期照顧服務統一評估工具,評定為符合使用安老院舍服務,而目前未有使用任何院舍服務的人士。
 
主持:
市民想了解安老院舍暫宿服務的申請方法和服務收費如何?

嘉賓:
在一般情況下,有需要的護老者須在長者計劃入住前至少7個工作天,親臨指定單位填寫及提交“安老院舍暫宿服務申請表”。如有特別需要,本局將因應情況作出處理。符合資格的長者每年度最多可累計使用14天暫宿服務,而每次入住不可少於1天,可分多次使用。暫宿費用方面,按暫住的安老院舍類別而分為每日180澳門元或280澳門元兩種。如長者是社工局援助金受益人,則劃一收費每日145澳門元。
如市民想了解更多詳情,可或致電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83997883,或到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www.ageing.ias.gov.mo)查詢。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