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16時|溫度28°C|濕度94% 溫度28°C|濕度94%

專案矯治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7月21日)

主持:
社會上的犯罪類型日趨複雜,本澳對於觸犯不同罪行的被判刑人士,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會否提供不同的矯治輔導?

嘉賓:
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會為觸犯不同罪行的被判刑人士提供矯治輔導方案,以協助他們完成非剝奪自由刑罰的義務,重建健康守法的生活。此外,社會重返廳設有專案矯治工作組,針對較嚴重及特殊類型的犯罪個案,如家暴、性犯罪、加重殺人的個案提供針對性的矯治輔導。
 
主持:
可否為我們介紹一下社會重返廳專案矯治工作組的工作內容?

嘉賓:
社會重返廳主要職能是執行法院判予更生人士和違法青少年的各項非剝奪自由之刑罰或措施,其中涉及較嚴重罪行,例如加重殺人、性犯罪、家庭暴力罪等,會交由專案矯治工作組作出跟進,為他們的情緒及行為問題進行評估、透過個人輔導、專案矯治課程等,為他們提供適切的重返社會跟進計劃。
 
主持:
想了解更多關於專案矯治課程,可否詳細介紹一下?

嘉賓:
因應被判刑人士的犯罪類型、個人特性、行為問題、健康狀況等因素,社會工作局設有不同的專案矯治計劃,例如對於涉及性犯罪的個案開設“談情說性”心理治療小組;涉及家庭暴力個案開設“悟愛吾家”心理治療小組;涉及加重殺人的個案開設“惜生命”心理治療小組,課程會針對個案的認知、社會關係、自控及持守等各方面為矯治目標。另外,專案矯治工作組會施用量表或標準化測驗作為評估工具,在輔導過程中為個案進行定期的專案評量,有助釐清個案的問題,提供適當的輔導及矯治方案,以完善不同犯罪類型個案的輔導工作;同時也可了解個案接受輔導跟進後,在認知、情緒、行為方面的變化,以評估個案在跟進期的轉變及輔導成效。

主持:
市民怎樣查詢有關資訊?

嘉賓:
市民想進一步了解有關資訊,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社會重返廳:28594946。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