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1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打擊販賣人口受害人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10月20日)

主持:
特區政府制訂《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法律的目的是甚麼呢?

嘉賓:
為了打擊跨國的販賣人口活動,聯合國制定了一系列的公約,比如《聯 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等,澳門特別行政區作為公約的適用地區之一,需要履行責任。為致力預防及打擊與販賣人口有關的違法活動,特區政府於2008年制定了第 6/2008 號法律《打擊販賣人口犯罪》,並於同年的 6 月 24 日生效。

主持:
可否先為大家介紹一下,甚麼是販賣人口呢?

嘉賓:
販賣人口是指透過暴力、欺詐、恐嚇、脅迫的手段,運送、窩藏或對他人進行性剝削(例如:迫使受害人從事賣淫或色情交易活動,或者製作兒童色情影片),強迫勞動(例如:迫使受害人像奴隸般做苦工),切取人體器官,販賣兒童或嬰兒(例如:迫使受害人成為童工或乞丐,或者進行非法收養),無論在本澳境內販賣人口、由本澳販賣人口至外地,或者是從外地販賣人口來澳門,都屬於“販賣人口犯罪”。

主持:
販賣人口的受害人有甚麼權利呢?

嘉賓:
根據法律,販賣人口受害人的權利包括:獲得適當保護、個人資料絕對保密、社會援助、法律諮詢、司法援助、追索民事賠償,以及在案件進行期間在澳門逗留等。

主持﹕
社會工作局會為販賣人口的受害人提供甚麼協助呢?

嘉賓﹕
社會工作局在透過警方轉介等途徑,接觸到販賣人口受害人後,會為他們提供住宿、經濟援助、個人輔導、法律諮詢、戒毒治療、醫療服務轉介、語言傳譯、職業培訓,以及協助返回原居地等服務。另外,社會工作局亦資助民間機構,設立“打擊販賣人口24小時求助熱線”、舉辦“打擊販賣人口犯罪”社區教育及宣傳活動等。

主持﹕
如果市民發現懷疑販賣人口的個案,可以怎樣做呢?

嘉賓﹕
任何人士如果發現懷疑販賣人口的情況,應盡快報警求助,或致電打擊販賣人口24小時舉報熱線:2888 9911,以及打擊販賣人口24小時求助熱線:2888 9922。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