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1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提防偽裝毒品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12月15日)

主持:
聖誕和新年佳節的長假期即將來臨,市民可能會有很多聚餐和外遊的慶祝活動,是否有什麼信息想提醒市民?

嘉賓:
是的,想提醒市民在參與聚會和外遊時提高警惕,切勿嘗試不清楚來源的物質;毒販不時利用同儕和氣氛影響,透過精美的包裝,將毒品/大麻常被混合在酒、糖果、朱古力、糕點、零食等,誘使他們去試用,使人防不勝防。此外,控酒法亦於11月初正式生效了,商家和聚會中亦需留意勿向未成年人銷售及提供酒精飲料。

主持:
這些偽裝的毒品,內含什麼物質?

嘉賓:
這些偽裝毒品通常是容易收藏、隱蔽性高,並且由多種毒品合成,產生的危害比單一毒品強很多,部分更混合甲基苯丙胺、苯丙胺、卡西酮、氯胺酮、合成大麻素或不知明的物質等,初期濫用後有很強烈的快感及幻覺,並且會增長玩樂時間、長時間不用入睡等;但當濫用增多,除出現成癮外,亦會出現激動不安、被迫害感覺、幻聽、幻覺、筋疲力盡、失眠、抑鬱、中毒性精神病、神志不清,嚴重時甚至死亡等。除自身的傷害外,亦可讓他人有機可乘,如與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意識模糊下駕駛、無故打鬥及傷人,甚至參與違法行為。

主持:
面對各種新型毒品,市民應如何識別和求助?

嘉賓:
市民面對不明來歴的物品,應提高警惕,故若觀察到身邊人用藥後的反應,如情緒突然高漲、呆滯、精神恍惚或傻笑,應避免嘗試或離開現場;此外,需要提醒市民,現時有部分東南亞國家實施大麻合法化,在當地使用是合法,呼籲旅遊購物需謹慎,購買大麻製品帶回澳門,會觸犯禁毒法津,最高刑罰可判15年徙刑。

主持﹕
市民如有需要,可如何求助呢?

嘉賓﹕
若有疑問可瀏覽澳門禁毒網查詢,或致電戒毒求助熱線28358844,有專業社工提供所需協助,一切資料絕對保密,費用全免。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