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19時|溫度27°C|濕度94% 溫度27°C|濕度94%

政府長者公寓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11月06日)

主持:
近日好多市民都十分關注政府長者公寓,今日更是正式開始接受申請的第一日,可以和我們介紹下政府長者公寓嗎?

嘉賓:
政府長者公寓是一項先導計劃項目,目的是為長者提供便利優質的生活環境,以利長者融入社區及提高生活素質,尤其為居於唐樓的長者改善其居住環境。在使用費方面,因應樓層和座向不同,住宿單位的使用費訂有8個不同的收費,最低價格由每月5,410澳門元起。而為鼓勵有興趣的長者及早提出申請,特區政府將推出優惠措施,首階段推出759個住宿單位,在首份使用協議生效期內獲8折優惠,優惠後使用費最低為每月4,328澳門元起。

主持:
政府長者公寓的地理位置便利長者生活所需,而且由近日不少新聞得知,公寓裡面更有完善的配套設施,請你詳細介紹下?

嘉賓:
地理位置方面,政府長者公寓座落的黑沙環社區,鄰近有公園、衛生中心、多個巴士站和對外口岸,以及超市、店舖林立;公寓裙樓的二樓為會所設施,能為長者提供各類文娛康體、社交聯誼、興趣班等活動亦可為長者提供粵劇表演等場所。會所亦會配備社工,主動了解和關心長者的生活情況和情緒健康,協調睦鄰互動和危機預警等社會功能,及時發現潛在風險,為需要的長者提供關懷和協助。三樓為戶外平台花園、運動室、多功能室等;一樓更有一個可作酒樓食肆的大型商舖。而公寓的服務安排方面,將會提供會所、緊急支援、社會關懷、部門服務等,讓入住的長者充實日常生活和參與社區活動,同時結合相關的社會照顧資源,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個別支援。

主持:
如果有興趣的長者想申請,可以怎樣申請呢?

嘉賓:
申請人可自2023年 11 月 6 日起,進入社會工作局網頁內的「政府長者公寓電子申請系統」進行線上申請,市民如有需要可前往社會工作局總部、社會工作中心、政府長者公寓展示區等15個指定地點進行申請;或到社會工作局協調的62間社服設施要求協助辦理線上申請。

主持﹕
如果市民有意申請政府長者公寓,請問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嘉賓﹕
申請要件方面,單人申請,必須年滿65歲、屬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及具備居家生活自理能力。雙人申請,其中一人必須符合上述單人申請的要求,而另一位申請人須為年滿60歲的澳門特區永久性或非永久性居民,且具備居家生活自理能力。兩位共同申請人之間的關係為夫婦、親屬或朋友等皆可。倘申請人的居家生活自理能力不足,在另一申請人或照顧者(如家傭)的協助下能夠居家生活,亦可提出申請。但照顧者不具申請人的地位。

主持﹕
可以介紹一下有關加分項的安排嗎?

嘉賓﹕
凡符合剛才提及的申請要件,就可獲基本分。而為落實優先照顧居於唐樓的長者,尤其是獨居、取得居民身份年期較長和實際在本澳生活的年長居民,特區政府在評分準則上作出以下加分安排:

  1. 截至提交申請之日,於沒有升降設備的現居樓宇獨立單位的居住年期;
  2. 上述不動產是申請人唯一持有的物業;
  3. 現時獨居;
  4. 取得澳門特區居民身份11年以上;
  5. 過去12個月居住在澳門特區;
  6. 與另一人申請共用同一住宿單位。


主持﹕
如果市民對政府長者公寓有興趣,有問題想了解,可向哪個單位查詢?

嘉賓﹕
如市民想了解更多,可到社會工作局內的政府長者公寓專頁查看更多資訊,亦可在辦公時間致電83997705,或83997723與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聯絡。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