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2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更生人士就業支援 (電視播放日期:2024年02月16日)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的日常工作當中,更生個案是主要的服務對象,可否介紹一下你們主要提供的服務有哪些?

嘉賓:
社會工作局轄下社會重返廳跟進的每一個更生個案,都會安排一位專職的個案負責人負責跟進,除了協助法院執行每個更生個案履行義務外,亦會為個案提供個人及家庭輔導,以及經濟、就業等方面的轉介服務。

主持:
如更生人士在就業方面遇到困難時,你們會如何協助他們?

嘉賓:
就業是更生人士重返社會的一個重要關鍵,有部分更生人士曾經離開社區一段時間,加上學歷及技能不足,以及刑事記錄等因素,就業相對比較困難。故此,社會工作局自2006年起開展“愛心僱主計劃”,為更生個案提供就業機會。

主持:
請你詳細介紹一下“愛心僱主計劃”。

嘉賓:
“愛心僱主計劃”分為釋前及釋後兩部份,釋前包括「在囚人釋前就業計劃」及「院生就業安置計劃」,兩個計劃的對象是在囚人及少年感化院院生,我們會為即將獲釋的在囚人或院生提供工作申請的機會,並組織愛心僱主與在囚人及院生直接進行面試,如成功獲聘,僱主會預留職位予他們,等待他們獲釋後便可馬上上班;而釋後就有「更生就業支援計劃」,對象為社會工作局跟進的更生個案,在跟進過程中如發現個案有失業情況,或目前的工作對個案的生活造成負面或不利的影響時,我們會安排愛心僱主進行面試,並會優先聘用。

主持﹕
我知道,為更好地讓在囚人了解自己選擇的工作,社會工作局推出“遙距搵工易計劃”,請你介紹一下。

嘉賓﹕
考慮到有在囚人及院生對自己選擇的工作了解不足,社會工作局於兩年前推出“遙距搵工易計劃”,邀請愛心僱主拍攝職場實況短片,介紹相關的工作內容、性質及環境實況,讓在囚人及院生在工作面試前觀看,及早了解工作的相關資訊,以便他們更便捷、自由地選擇自己合適的職業。

主持﹕
一般會有什麼職位可以選擇?

嘉賓﹕
目前有30多位愛心僱主參與計劃,來自不同的行業,他們提供的職位包括有文員、保安、汽車或電單車維修、售貨員、美容、裝修、搬運、清潔及包裹代收員等。

主持﹕
如更生人士想申請心儀的職位,應該怎辦?

嘉賓﹕
如更生人士對職位有興趣,可隨時向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個案負責人查詢及了解,而在囚人及院生則可向懲教管理局的社工進行查詢及了解,我們會適時作出轉介。更多相關的資訊,巿民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