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17時|溫度27°C|濕度94% 溫度27°C|濕度94%

本澳收養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4月21日)

主持:
可否為大家介紹一下本澳申請收養的手續?

嘉賓:
根據本澳法令規定,社會工作局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唯一合法處理收養的公共部門,所有的收養申請都必須向社會工作局提出。申請人可以在社會工作局網站www.ias.gov.mo下載,或親臨本局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處索取及填寫共同或個人申請收養告知表格,社會工作局:www.ias.gov.mo連同所需的收養評估要件,以親臨或郵寄的方式向社會工作局提出。社會工作局會於接獲申請收養告知以及其他所需要件後的3個月內進行跟進及評估,並把審批結果回覆申請人。
 
主持:
收養一般需要經過哪些程序?

嘉賓:
根據本澳的收養法例規定,收養關係一經法院宣告便不可廢止,為了確保兒童的最大利益和福祉,法律對收養的程序均有嚴格規範,而整個收養過程一般包括:提出申請、收養評估、收養配對、收養前試養期,以及法院裁判五個階段。
 
主持:
在完成收養評估後需要等待多久才能獲配對兒童?

嘉賓:
申請人經評估符合收養能力後,社會工作局將向其發放收養輪候通知書,並將其納入收養輪候名單內。但由於本澳每年可被配對收養的兒童數量不多,一旦有可被安排收養之兒童,本局將以兒童的最佳利益,按其實際情況及需要作為收養安排的首要考慮因素,其後再根據輪候家庭的健康狀況、性格特點、生活方式、能否照顧被收養人的需要、教育態度和能力以及對收養對象的意願和要求等各方面作綜合評估,為兒童配對合適的收養家庭,因此申請人在完成評估程序後亦需要耐心等候。此外,社會工作局會安排一段時間予待被收養人與收養申請人進行配對接觸,以便評估有關配對是否合適,從而甄選最符合兒童成長利益的家庭。
 
主持:
如想進一步了解有關收養的詳情可以怎樣做?

嘉賓:
由於申請收養具有一定的法定程序規範,所以,社會工作局建議申請人在提出申請前,先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向社會工作局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處查詢(83997703/ 83997769 地址:澳門巴掌圍斜巷19號南粵商業中心10樓),以便在申請前作好所需要件以及心理上的充份準備。

收養評估要件:
    1. 收養申請人身份證資料;
    2. 共同/個人收養申請書;
    3. 關於收養申請人的醫學報告;
    4. 刑事紀錄證明書;
    5. 婚姻狀況證明;
    6. 經濟和財產狀況證明(如職業收入證明、動產及不動產證明、銀行存摺等資料);
    7. 學歷證明;
    8. 家庭成員身份證明及其他文件。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