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16時|溫度28°C|濕度94% 溫度28°C|濕度94%

澳門家庭生活教育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8月04日)

主持:
家庭為社會的最基本元素,並具傳遞價值觀及互相關愛的功能。社會工作局在2021年開展了家庭生活教育計劃,可否介紹下這個計劃?
   
嘉賓:
為促進家庭健康發展,社會工作局聯同社服機構推動“家庭生活教育”計劃,目的是提升家庭功能,促進家庭關係。因應家庭生命週期中不同階段的需要,開展包括親職教育、婚姻關係、家庭性教育及家庭資源管理4個主題的宣傳及教育工作,持續結合線上線下方式,於社區以及網絡平台,透過舉辦多元化的活動,以及推出網上圖文包、單張、教育短片、繪本等教育素材,提升居民對家庭生活教育的認識,及早建立正向的家庭觀念。
   
主持:
今年 “家庭生活教育” 計劃的主題是甚麼? 有哪些工作內容?
   
嘉賓:
良好的婚姻關係是建立和諧家庭的重要基礎,“家庭生活教育”計劃今年以婚姻關係為主題,透過舉辦“推廣婚姻觀念 ”、“強化婚姻教育 ”以及“推廣生育準備 ”的活動,加強青年人關於婚前準備、婚姻責任以及生育準備的意識,包括:向準婚人士提供婚前準備、溝通與個人特質,以及生育規劃等主題的活動,促進正向婚姻觀的建立。此外,亦針對新生兒家庭開展育嬰技巧、產後照顧、居家安全、親職教育等主題活動,並宣導父職參與的重要性,推廣父母共同承擔親職,以建立鞏固的家庭關係。
   
主持:
可否介紹下今年開展家庭生活教育工作的情況?
   
嘉賓:
今年上半年,社工局已資助三十多間社服機構舉辦超過400項家庭生活教育活動,約35,000人次參與。此外,我們亦與其他相關公共部門合作,包括與法務局在氹仔婚禮室共同向新婚人士進行婚姻教育及生育準備的推廣工作。下半年,我們將繼續舉辦更多婚姻主題的活動,以及推出相關的教育短片以及網上問答遊戲。
   
主持﹕
對於一些未能參加活動的家長或市民,還有什麼途徑可以學習到家庭生活教育的知識呢?
   
嘉賓﹕
除了舉辦活動之外,我們亦推出了“澳門家庭生活教育資訊”網站,並製作網上自學資源,與家長分享育兒、教養及婚姻溝通的資訊,為市民營造多元化的自學平台,便利家長獲取資訊及持續學習教養及婚姻相處技巧。我們希望透過剛才介紹的活動和自學資源,鼓勵市民積極學習家庭生活知識及技巧,經營正向的婚姻關係及教養方式,共同建構幸福和諧家庭。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