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0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社工局應對颱風及風暴潮準備工作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6月09日)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局作為民防架構中的一個政府部門,在颱風及風暴潮前已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來保障市民在颱風及風暴潮期間的安全,請你介紹下?

嘉賓:
在3 號颱風懸掛時,社會工作局會透過短訊通知本澳所有社會服務設施,做好各項防風及防浸的準備;在支援處於低窪地區的社服設施方面,社會工作局設立了「低窪地區兒青、長者及康復設施在風暴潮警告及撤離令狀況下的服務安排及通報流程」,現時有48 間社服設施加入系統;因應風季到來,社會工作局亦在今年3 至5 月期間,協助處於低窪地區的47 間社服設施進行安裝防水閘演練,而在颱風或風暴潮來臨前,社會工作局也會派員到前線巡查,確保有關設施做好了防風防浸的預備工作。
 
主持:
在支援處於低窪地區的社會設施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關於支援居住在低窪地區的弱勢群體,能和大家介紹下有關工作嗎?

嘉賓:
為更好支援居住在低窪地區的弱勢群體,社會工作局建立了低窪地區人士撤離名單資料庫,會在颱風及風暴潮來臨前透過社團致電低窪地區名單,確認名單上市民的撤離需求。如有需要,亦會透過執行疏散撤離部門協助有需要人士撤離到避險中心。
 
主持:
請詳細介紹下避險中心的開放機制?

嘉賓:
避險中心設有兩級開放機制,當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時,社會工作局按照第1級“颱風避險”機制,開放四個避險中心,包括:青洲避風中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工人體育場、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氹仔分站),以及位於路環區的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若颱風襲澳期間遇上橙色或以上風暴潮,且特區政府頒令緊急疏散撤離低窪地區居民時,則會按照第2級“撤離避險”機制, 全面開放分佈各區的17個避險中心、4個集合點,以及4個緊急疏散停留點。
主持:
避險中心提供哪些物資及設備?

嘉賓:
避險中心會提供簡單食物,並會提供暫住的用品;有部份避險中心設有無障礙設備,以滿足不同特殊需要的人士使用;此外,有5個避險中心有衛生局派駐的醫護人員,並配備所需的醫療設備等,包括:澳門區的塔石體育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體育館、澳門慈幼中學、氹仔區的奥林匹克體育中心、以及路環區的飛鷹培訓基地。
主持:
為應對颱風及風暴潮,巿民應如何做好準備?

嘉賓:
在颱風來襲之前,市民應先評估居住的地方是否安全,必要時尋求親友協助,做好事前準備。如有需要,市民可選擇攜帶如藥物等個人需要物品,步行前往附近的避險中心;如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可前往集合點,進行優先撤離。市民如欲了解更多避險中心的資訊,可到 社工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28261126查詢。 此外,社會工作局亦呼籲本澳居民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尤其關顧低窪地區有特殊輔助需要的親友和弱勢社群。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