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2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認可戒癮輔導員”專業證書課程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5月05日)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局非常重視戒癮服務的專業發展,長久以來支持民間機構舉辦各類專業培訓及課程,我知道近日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正舉辦“認可戒癮輔導員”專業證書課程,請介紹下戒癮服務及這個專業課程?

嘉賓:
好的,戒癮服務使用者很多時候會有一種以上的成癮問題,或伴隨精神疾患,令戒癮者的治療方案和戒癮輔導服務趨向多重成癮化,對前線工作人員帶來挑戰。在社會工作局大力支持下,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舉辦“認可戒癮輔導員”專業證書課程,提升前線工作人員的專業水平,認識成癮問題的徵結,尤其加強在生理、心理及社交等面向的專業知識,提升本澳防治成癮服務的專業水平。
 
主持:
可否介紹多一些課程的內容及特點?

嘉賓:
是次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邀請香港東華三院提供 “認可戒癮輔導員”專業證書課程,以從事戒癮服務的社工及輔導員為主要對象。課程內容包括:認識評估、毒品的藥理性、多重成癮、共生精神病、輔導技巧及倫理守則、預防復發及治療計畫等,課程總時數為38.5小時。學員完成課程後,可以考取由「亞太成癮專業人士認證委員會」 (Asia Pacific Certification Commission for Addiction Professionals) 發出的「認可戒癮輔導員第一級或第二級」資格。
 
主持:
除了這個專業證書課程,社會工作局未來還有什麼計劃推動戒癮服務的專業化發展呢?

嘉賓:
社會工作局會評估課程對前線工作人員提升專業水平的成效,未來會持續支持民間機構舉辦基礎培訓,除此之外亦計劃推動進階式的系統培訓,提升資深前線人員的戒癮理論知識及輔導能力。長遠目標是希望提升民間機構的督導水平,培育本地的督導和人才,讓防治成癮服務朝更專業化發展。
 
主持:
除是次課程外,我知道社會工作局會不時舉辦其他的培訓課程,有興趣的人士如何取得相關資訊?

嘉賓:
社會工作局會定期為教師、社工、學生輔導員及醫護人員等不同職業的對象舉辨禁毒相關的專題講座及工作坊,有興趣人士可瀏覽澳門禁毒網:www.antidrugs.gov.mo 或致電禁毒諮詢熱線:28781791查詢。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