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0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青少年預防犯罪推廣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7月07日)

主持:
協助違法青少年改過自新是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的重點工作之一,麻煩你介紹一下有關工作?

嘉賓:
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主要從矯治和預防再犯罪兩方面協助違法青少年改過自新。矯治方面,除了採用面談輔導外,還會籌辦恆常的矯治課程,包括法律講座、性教育講座以一些興趣班、義工活動和參觀活動等配套活動以達致矯治的成效;預防再犯罪方面,我們為受輔青少年製作了一份『青年守法社區資源錦囊』,以推動青少年正向生活。
 
主持:
可以介紹一下什麼是『青年守法社區資源錦囊』嗎?

嘉賓:
『青年守法社區資源錦囊』是專為受輔青少年而設,錦囊會提供適合青少年的本澳機構、遊玩設施、以及運動場地等有利身心發展的資訊,內容有動有靜,可以讓受輔青少年更好善用餘暇,按照個人喜好參與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動。
 
主持:
除了預防再犯罪方面的工作外,社會工作局在向本澳青少年推廣預防犯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賓:
社會工作局多年來一直致力向本澳青少年推廣預防犯罪方面的工作,曾透過劇場表演、微電影、互動影院及嘉年華活動等,向本澳青少年宣傳《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推廣防罪訊息以及教育青少年違法的嚴重後果。

主持:
我知道今年社會工作局推出了新的青少年預防犯罪計劃,請你介紹一下?

嘉賓:
今年社會工作局與澳門基督教青年會合作,開展一項名為『雙線雙長』青少年預防犯罪計劃。這個計劃目的是向本澳青少年推廣防罪訊息以及教育青少年違法的嚴重後果,預防青少年誤入法網。

主持:
那麼這個計劃會以什麼方式進行呢?

嘉賓:
計劃是採用『線上線下』形式進行,主要透過網絡社交平台,推出相關貼文,再配合『識法有禮』有獎問答遊戲,引領青少年了解一些他們較易觸犯的罪行,例如性犯罪、網絡犯罪、打架傷人或者侮辱罪等;除此之外還會派員到本澳的學校進行預防犯罪推廣。市民想進一步了解有關資訊,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社會重返廳:28594946。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