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22時|溫度27°C|濕度95% 溫度27°C|濕度95%

預防低溫症 (電視播放日期:2024年01月12日)

主持:
踏入冬季,天氣開始轉寒,如果長者缺乏保暖,有可能會患上低溫症,請介紹下什麼是低溫症?

嘉賓:
低溫症一般是指人體中心溫度低於攝氏35℃。當長者長期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隨著調節體溫的機能下降,較容易因為體溫低而感到不適,如出現體溫持續下降、肌肉僵硬、心跳減慢、神智昏亂,甚至出現昏迷等症狀,嚴重情況下可能危及生命。如果長者患有哮喘或其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就更容易令病情惡化。

主持:
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患上低溫症?

嘉賓:
我們建議市民,尤其長者在寒冷天氣下應要穿著足夠的禦寒衣服,但不要穿著得過於臃腫和緊身,以免妨礙血液循環和影響正常活動;可配帶頸巾和手套等來確保頭、頸、手和腳部溫暖。在家居環境上,需要避免寒風從破損的門窗或牆壁的空隙吹入屋內,保持室內溫暖。飲食需要均衡,無須刻意進食大量高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以及避免過量飲酒。

主持:
對於一些體弱或因低溫症入院的獨居長者,社區上有什麼服務可以幫助他們?

嘉賓:
市民如果出現有低溫症的症狀,應盡快求醫,及早接受治療。此外,社會工作局與衛生局合作推出“患低溫症的獨居長者/夫婦離院支援計劃”,為患有低溫症而求診或住院的獨居長者或夫婦,提供在離院後的支援服務,以減少他們因缺乏支援而重返醫院或發生危機事故的情況。至於支援服務是透過轉介機制,協助長者接受社區服務單位提供所需的服務,包括送膳、家居探訪及慰問,以及臨時入住長者院舍等支援服務。此外,社會工作局亦會提醒受資助的長者服務機構,在寒冷天氣時開展相關工作,包括呼籲長者注意天氣變化、做好防寒準備,以及教導長者正確使用暖氣設備的方法等。社服機構亦會特別關顧長期病患及獨居的長者的需要。

主持﹕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可到哪裡查詢?

嘉賓﹕
社會工作局鼓勵市民可主動關心及支援身邊的長者,發揮睦鄰互助精神。市民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相關的資訊,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或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
 


返回頂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