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通知

復康事務委員會2023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新聞稿
2023年6月12日
 
復康事務委員會2023年第一次全體會議今(12)日下午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舉行,復康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會議。會議引介及討論了康復服務十年規劃長期方案在2022年的執行情況,以及無障礙環境建設規劃及執行情況等。
 
韓衛局長表示,截至2022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的285 項短、中期措施已全部執行及完成,而81項長期措施已執行及完成當中的42項,整體完成率接近90%,有信心十年規劃的各項措施能如期完成。他感謝復康事務委員會、殘疾人士社團、家長組織及民間機構對特區政府的配合與支持。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2022年的重點工作包括:為兩間受資助托兒所進行幼兒發展篩檢先導計劃、早療服務引入人工智能語言治療輔助系統、啟用石排灣衛生中心、持續優化康復及醫療服務和設施、整合一所涵蓋中、小、幼教育階段的“一條龍”公立特殊教育學校、增設教育心理輔導及特殊教育中心(永寧)服務點、持續因應殘疾人士的需求開辦職業培訓課程、所有新規劃的社會房屋單位內增加無障礙設施、推出“2022至2023年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完成澳門半島各堂區(花地瑪堂區、花王堂區、望德堂區、風順堂區及大堂區)無障礙設施改善工程、完成“黑沙環及祐漢區公共街區優化工程—第一期"、完成“環松山步行系統設計連建造工程"、“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旁行人天橋機電設施改善工程"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行人天橋加建升降機工程",啟用斜行式過路設施、增加公共交通的無障礙設計、為世遺及文物景點增設線上虛擬實境導覽服務及無障礙設施、持續推動殘疾人體育運動的發展等。
 
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8年推出了《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統一及更新了有關設計的規範,使之更符合國際無障礙通達環境的要求。在各部門及業界的努力下,各類具條件的公共建築(包括行人天橋、行人道、公園、休憩區、公共廁所、街市、公共房屋等)陸續增設及完善無障礙設施。此外,特區政府亦不斷規劃及完善交通無障礙方面的設備,致力構建一個無障礙的共融社區。公共建設局、市政署、房屋局、交通事務局在會上分別引介了無障礙環境建設規劃及執行情況。
 
特區政府基於財政狀況的考慮,2023年殘疾津貼金額維持2022年的水平,普通殘疾津貼金額為每年9,000澳門元,特別殘疾津貼金額為每年18,000澳門元,預計於今年10月發放。
 
委員們就無障礙交通設施、善用資訊科技輔助殘疾人士出行、無障礙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手語詞庫、推廣《殘疾人權利公約》,以及殘疾人士在學習、參與體育運動、文化活動、求診、駕駛考試等方面的事宜提供了寶貴意見和建議。會上,還安排了手語翻譯及文字速錄服務。
 
參與是次會議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梁詠嫻顧問、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容光耀主席、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體育局劉楚遠副局長、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市政署高佩珊廳長、公共建設局吳洪廳長、法務局黃嬌真代廳長、交通事務局何振濤處長、衛生局黃穗濤主任、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周佩玲中心主任、澳門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協會尹偉儀會長、澳門扶康會黃濠理事會主席、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黃錦芳理事長、澳門職業治療師公會鄭社建理事長、澳門聾人協會黃甫山主任幹事、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程福源副理事長、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司徒玉芬副理事長、協同福利教育總會姚明禮副監事長、澳門明愛何健琳院長、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梁婉怡主任、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梁巧梅主任、澳門利民會陳凱盈宿舍主任、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周錦建助理行政主任、鏡湖醫院陳映武副主任、澳門仁慈堂梁嘉俊心理輔導及活動協調員,個人委員吳雲峰先生、羅寶珍女士、洪慧媚女士、施達明先生、金麗水先生,以及相關部門主管和代表等。



29259b21-6833-4c20-8f8c-c348426fa199
b2aad9ff-0a3c-42ef-a682-c20a6b002da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