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通知

復康事務委員會2023年第二次全體會議

新聞稿
2023年11月9日
復康事務委員會2023年第二次全體會議今(9)日上午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復康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主持會議。會議引介及討論了康復服務十年規劃長期方案在2023年的執行情況、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基本情況與發展規劃、「2023國際復康日」的安排,以及進行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改選等。會上安排了手語翻譯及文字速錄服務。

是次會議為第八屆復康事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歐陽瑜司長歡迎本屆正選和後備委員加入委員會,期望全體委員就本澳的康復政策和服務建言獻策;並總結表示,截至2023年9月,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的285項短、中期措施已全部執行及完成,而81項長期措施已執行,當中的61項已完成,整體完成率約94.5%;相信十年規劃的各項措施能如期完成。她感謝復康事務委員會、殘疾人士社團、家長組織及民間機構對特區政府的配合與支持。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2023年的重點工作包括:加強托兒所員工及家長對早療的認識、持續優化精神健康服務、加強人工智能語言治療輔助系統的推廣和使用、公共衛生專科大樓及離島醫療綜合體陸續投入使用、持續進行澳門特區發展障礙關愛兒童網絡的活動及培訓、整合特殊教育資源及發展資優教育、持續推動殘疾人體育運動的發展等、持續因應殘疾人士的需求開辦職業培訓課程、所有新規劃的社會房屋單位內增加無障礙設施、新增合共542個康復服務名額(包括120個早療服務、45個職業康復服務、147個住宿服務名額、230個日間康復及照顧服務)、完成澳門半島各堂區無障礙設施改善工程,並啟動離島區無障礙改善工作、完成“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行人天橋加建升降機工程"、進行“林茂海邊大馬路行人天橋設計連建造工程"及“蘭花前地行人天橋設計連建造工程"、持續為世遺及文物景點增設線上虛擬實境導覽服務及無障礙設施,以及完成“觀音蓮花苑"和“典當業展示館"的二維碼語音導賞服務。

為進一步優化本澳的醫療衛生設施,特區政府於2011年推出《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當中包括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特區政府在國家的支持下,邀請内地具備頂尖醫療專業水平的北京協和醫院作爲合作夥伴,共同營運和管理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簡稱“澳門協和醫院”),會上由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籌備辦公室主任李偉成醫生引介澳門協和醫院的基本情況與發展規劃,醫院預計今年底試營運。

 會上,委員會對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進行改選工作。工作小組主要就特區政府的無障礙環境建設的政策、計劃及工作提供意見;促進政府、業界及民間機構對改善無障礙環境設施的交流和合作,提高社會的關注;提高公眾對無障礙的認識,對有關範疇的教育和推廣計劃提供意見。今屆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由5個政府部門、14個民間機構、4名獨立人士所組成,相關名單將會稍後上載至社會工作局網頁。

參與是次會議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梁詠嫻顧問,復康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社會保障基金容光耀主席、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蔡敏芝廳長、交通事務局曾祥軒廳長、法務局楊嘉輝代廳長、體育局盧綺雲處長、市政署黃海欣代處長、仁伯爵綜合醫院潘詠紅老人科主任、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曾德岱會長、澳門扶康會黃濠理事會副主席、澳門職業治療師公會韋妙琪會長、澳門利民會蘇景楊總幹事、澳門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協會李嘉輝副會長、澳門聾人協會黃鑒旋理事長、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司徒玉芬副理事長、協同福利教育總會姚明禮副監事長、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何國明行政秘書、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梁巧梅主任、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周錦建助理行政主管、澳門明愛李春曉院長、鏡湖醫院陳映武副主任、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梁婉怡主任、澳門仁慈堂戴碧琪活動協調員,個人委員許孟雄先生、吳雲峰先生、施達明先生、姚繼光先生,以及相關部門主管和代表等。

001
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