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資訊

  • .

培訓活動

培訓活動(2016)

「兒童權利與網絡犯罪」講座

  為推廣及實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原則,使兒童得到應有保障及權利,社會工作局與法務局合辦舉行「兒童權利與網絡犯罪」講座,向社會大眾講述網絡存在的危機,以及如何提高兒童使用網絡的警覺性,從而提升兒童自我保護的意識。題述講座已於2016年1月至10月期間舉行,對象分別為澳門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聖若瑟大學之大專生及從事兒童/青少年、家庭及社區服務之工作人員。透過上述講座讓參與者對網絡危機及預防措施有更深入的了解。在講座期間,參與者反應踴躍外,並就題述議題與主講者進行互動交流。

  是次講座由法務局高級技術員林強俊先生主講。內容介紹了《兒童權利公約》與網絡犯罪的相關法律和規定,以及相關的預防措施。四場講座共有317名大專學院的學生,以及50名社會服務設施工作人員參加。

11221
11222

 

「澳門兒童權利與保障」講座

  為讓社會大眾對《兒童權利公約》,以至本地區保護兒童方面的相關法律有更多的認識,以確保兒童得到應有的保障及權利,社會工作局開展了一系列「兒童權利公約履約及宣傳」工作,其中於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期間聯同法務局分別在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及復康服務綜合評估中心舉辦了五場「澳門兒童權利與保障」講座,讓上述四所大專學院的學生及現職社會服務設施工作人員能對相關《公約》及法律有更深入的認識。

  是次講座由法務局高級技術員林強俊先生主講。內容介紹了《兒童權利公約》和澳門保護兒童的相關法律規定,包括兒童的隱私權、親權及監護權、保障兒童不受虐待或性侵犯、社會保護制度及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等。五場講座共有266名大專學院的學生及82名社會服務設施工作人員參加。參加者反應踴躍,並就上述議題與主講者進行交流。

 

培訓活動(2013)

兒童大使培訓計劃

  為提升青少年對《兒童權利公約》的認識及了解,培育他們成為兒童權利活動的推廣大使,社會工作局於2013年1月至2月期間舉辦「兒童大使培訓計劃」。

  是次計劃共有28名中學學生及高等院校學生透過所屬的社會服務機構及高等院校學生會報名參加。培訓由香港防止虐待兒童會、澳門法務局轄下法律推廣廳及澳門社會工作局轄下兒童暨青年服務處主領,培訓內容包括:認識兒童權利公約、實踐公約的重要性、推廣方法及技巧、活動策劃及評估方法等。

 

 
 

培訓活動(2010)

「從兒童角度出發—開展推廣兒童權利工作」培訓活動

  為進一步提升本澳從事兒童、青少年及家庭服務人員認識及推廣兒童權利的相關工作及實踐技巧,社會工作局開展「兒童權利公約履約及宣傳」計劃,其中「從兒童角度出發——開展推廣兒童權利工作」培訓活動已於12月17日於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演講廳舉行。

  是次培訓活動邀請了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執行幹事黃惠玉女士擔任主講嘉賓。內容包括兒童權利對兒童的重要性、香港特區推廣兒童權利的情況,如何向兒童及家長推廣兒童權利的相關技巧。活動共有約70名從事兒青、家庭及社區服務相關工作人員參加。

  是次活動反應踴躍,社工局期望從事兒童、青少年及家庭服務的工作者能活用自身職能,懷著保護兒童的使命,開展推廣兒童權利的工作,讓兒童得到應有的保障和權利。

 

 

 
「澳門兒童權利與保障」大專學生培訓講座

  為讓社會大眾對《兒童權利公約》,以至本地區保護兒童方面的相關法律有更多的認識,以確保兒童得到應有的保障及權利,社會工作局已開展了一系列「兒童權利公約履約及宣傳」工作,其中包括「澳門兒童權利與保障」大專學生培訓講座。本局於11月19日及24日聯同法務局分別於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大學舉辦「澳門兒童權利與保障」講座,讓現職大專學生能對公約及相關法律有更深入的認識。

  是次培訓講座分別由法務局高級技術員蔣永恆先生及林強俊先生主講。內容介紹了《兒童權利公約》和澳門保護兒童的相關法律規定,包括兒童的隱私權、兒童工作、保障兒童不受虐待或性侵犯、兒童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社會保護制度及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等。兩次講座共有96名現職大專學生參加。參加者反應踴躍,並就上述議題向主講者提出發問。


培訓活動(2009)

「澳門兒童與保障」培訓活動(2009)

  社會工作局為推廣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原則,使兒童得到應有保障及權利,已開展了一系列「促進兒童權利的保障工作」,其中「澳門兒童與保障」培訓活動已於12月18日假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演講廳舉行。

  是次培訓活動邀請了法務局的技術人員主講,內容介紹了《兒童權利公約》和澳門保護兒童的相關法律規定,包括兒童的隱私權、兒童工作、保障兒童不受虐待或性侵犯、兒童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社會保護制度及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等,當日共有90名從事兒青、家庭及社區服務中工作的人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