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局服務 » 防治藥物依賴服務 » 預防藥物濫用服務

本局服務

防治藥物依賴服務

  • 向學校、家庭及社區推廣預防藥物濫用之教育活動,以及向社會大眾提供有關資訊和諮詢服務;
  • 為藥物依賴者提供門診戒毒服務,以及為其親人和朋友提供諮詢及支援服務;
  • 向為藥物依賴者提供服務的戒毒民間社團和社會服務設施(包括院舍及外展服務)提供技術支援和資源輔助。
  • .

預防藥物濫用服務

單位

預防藥物濫用處
地址:澳門黑沙環新街577號御景灣地下
電話:28781718
傳真:28781720

對象

社會大眾,尤其是教師、家長、學生、社工、義工及其他專業人士等。

目的

透過講座及培訓活動,讓受眾認識藥物的一般常識及拒絕不良誘惑的技巧,並關注青少年濫藥問題,以作及早預防,使他們選擇過健康的生活。另外,亦有為專業人士而設的講座,藉此,加强對預防藥物濫用的知識,使其能在專業上發揮預防的作用。

服務項目

講座及課程

因應服務對象的不同需要,本處開設下列的預防濫藥講座:教師講座、家長講座、學生講座 / 活動、『智Cool攻略』課程、專業人士培訓課程等。

 

禁毒展覽 / 攤位

藉展覽及攤位活動,加深市民大眾認識及關心毒品問題,推廣預防濫用藥物的訊息。

 

附註: 上述各項預防藥物濫用教育活動的內容和時間,可因應機構或申請人的需要作適當配合。

申請手續及所需文件

有意者可以書面或填妥申請表向預防藥物濫用處申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禁毒諮詢熱線2878 1791提出申請。
http://www.antidrugs.gov.mo/others/application/

費用

免費。

審批所需時間服務承諾

預防藥物濫用講座
  以電話或傳真方式提出: 本局收到申請資料翌日起計1個工作日內回覆
  以信件方式提出: 本局收到申請資料翌日起計6個工作日內回覆
專業人士培訓課程
  本局收到申請資料翌日起計6個工作日內回覆

是一項國際認可的健康教育及預防濫用藥物的課程,旨在提高小學生認識健康生活的益處及濫用藥物的危險性,從而達到預防藥物濫用的目標。課程於2000年9月開始投入運作,由澳門社會工作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負責推行,於2016年遷至健康生活教育園地上課,並增設本地化多媒體教學設備。

服務對象

5-12歲學童

課程

設有幼稚園高班至小學的中文班、英文班,另設有特殊教育課。

課程內容

涵蓋四個主要範疇:身體知識、食物營養、藥物知識及社交技巧。課程編排是按照兒童成長需要,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健康生活的觀念及正確使用藥物的態度,當面對藥物引誘的時候,可以充滿信心地說「不」。

 


 

課室設計

包括獨特的發光人體模型、身體系統圖、會說話的腦袋、會唱歌的課程吉祥物 長頸鹿“哈樂”及影音儀器等。所有課室增設了擴增實境(AR)和體感(Kinect)教學科技系統,為學生帶來新體驗。





課堂活動

在導師的帶領下,透過遊戲、討論及角色扮演等,讓學生愉快地學習。

跟進活動

包括學生習作、老師亦可在網頁下載教師手冊。

哈樂 Fans Club

是一個網上平台,凡參加課程的學生會自動成為會員,便可參與有關活動,
吸收更多有關健康 及預防濫藥的訊息,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上課地址

健康生活教育園地

澳門黑沙環新街577號御景灣地下

歡迎各幼稚園高班及小學參加!
電話: 2822 5778
傳真: 2822 5780
網址: http://healthylife.ias.gov.mo
電子郵箱: harold@ias.gov.mo
澳門禁毒網: http://www.antidrugs.gov.mo
幼高及小學各課堂內容簡介:
年級
主題
內容重點
課時
幼稚園高班
健康的哈樂
認識身體不同部分及基本功能;進食不同種類食物的重要性;安全使用藥物;保護自己。
 
1小時
 
一年級
哈樂的健康秘訣
呼吸過程;維持生命的元素及清新空氣的重要;如何避免吸二手煙;朋友相處之道。
二年級
精明飲食
消化過程;食物金字塔;分析傳媒推廣小食的手法;正確使用藥物。
三年級
循環之旅
循環系統、腎臟和肝臟的功能;藥物的討論;朋友間互相尊重和接納的重要性。
 
 
1小時20分
 
四年級
人體互聯網
神經系統的運作;藥物對身體的作用和影響;探討壓力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五年級
我最醒目
吸煙的影響;運用批判思考的能力;如何處理朋輩壓力,練習拒絕的技巧。
六年級
英明決定
酒精/危害精神毒品的影響;探討「欺凌」的形式、原因和處理方法,認識如何做決定及尊重他人。

特殊教育各課堂內容簡介:

主題
內容重點
課時
整潔的哈樂
認識身體部分、清潔身體的概念、保護牙齒健康。
 
1小時
 
食物的選擇
認識消化系統、食物分類及選擇健康食物、如何安全使用藥物。
空氣與健康
認識呼吸系統、空氣污染的來源,二手煙的概念及影響。
吸煙的真相
認識吸煙對身體的影響,及如何處理朋輩壓力。
情緒面面觀
認識不同情緒及舒緩情緒的方法,並了解酒精對身體的影響。

申請手續及所需文件

有興趣參加課程的學校,可電或以傳真、信件方式,聯絡健康生活教育導師預約及安排上課時間。

附註: 健康生活教育課程報名表格下載

費用

免費。

審批所需時間服務承諾

以電話或傳真方式申請: 本局收到申請資料翌日起計1個工作日內回覆及安排
以信件方式申請: 本局收到申請資料翌日起計6個工作日內回覆及安排
 

 

禁毒教育資源中心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轄下設施,由防治藥物依賴廳預防藥物濫用處直接管理,為一所多媒體的預防藥物濫用教育中心,於2011年1月5日開始在澳門廣場16樓重新啟用。透過集中提供禁毒相關資料及教材,促進禁毒教育的普及。中心內大致劃分為閱覽、上網、休閒三個空間。

地址: 澳門黑沙環新街577號御景灣地下及一樓

查詢電話: 28781791

圖文傳真: 28781720

開放時間: 逢星期一至五 12:30 – 17:30 (暫停對外開放)

設施: 中心內大劃分為閱覽、上網、休閒三個空間

對象

市民 (尤其是教師、從事社會服務的專業人士、大專學生及中學生等)

服務項目

1. 供市民閱覽書刊

2. 供市民上網瀏覽有關禁毒資訊

3. 供市民諮詢有關資料

4. 協助製作禁毒活動教材

5. 配合禁毒講座及諮詢服務

費用

免費。